渝派网

谦卦的人生智慧

《易经》第十五卦 谦卦启示:满招损,谦受益

《易经》第十五卦 谦卦 地山谦 坤上艮下

《谦》:亨。君子有终。
卦辞意思是:谦虚可以使百事顺利,但谦虚并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去的,只有君子才能坚持到底。

谦卦卦辞人生启示:满招损,谦受益

谦卦位于大有卦之后,《序卦》之中这样解释道:“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谦。”在大有卦之后,要能谦逊。做到谦逊退让,何处不能通达?

周易的六十四卦中唯独谦卦的六爻的爻辞都是吉,其他的卦里,都有吉、有凶。此卦的意思是做人学谦、学敬,那么一切都是吉祥如意的。谦卦属于中中卦,《象》中这样来断此卦:天赐贫人一封金,不争不抢两平分,彼此分得金到手,一切谋望皆遂心。

地山谦卦从卦象上分析,上卦为坤为地,下卦为艮为山,山在地中便是谦卦的卦象。地山谦卦,是由艮和坤相叠而成,上卦为坤为地为顺从之意,还有朴实的意思,下卦为艮为山,艮为高耸,为笃实之意。也就是忍让不与奸人相争,叫我们处世要谦恭。艮为山,山是大地上的高凸之物。坤为地,和山相比,较为平坦。艮为内卦,坤为外卦,这表示虽然内满如山,积累得很厚实,但是外表却和平地一样,别人看不出来。这说明虽满却不以满自居,喻意着“谦逊”、“谦虚”。
山本来是高于大地的,但由于谦逊,它甘干埋于地中。按现在的话来说便是“不显山,不露水”。我们观察大山就会发现,再高的山,其实它的大部分也是埋于地中的。所以,做人就要像山一样,要比所看到的高许多,可是因为谦逊,把很大一部分埋入地中,隐藏了起来。做人也要这样

谦卦之中,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谦虚,待人接物不狂傲,平易近人。
另外一层是谦让,不与别人针锋相对,谦让容人。居功而不自夸,先人后己。
下,把本该属于自己的位置让给了广博的地,体现了一种谦让的精神。

谦卦是告诉人们,具有谦让之德的君子,可畅行天下而无往不利。这正如天在上,其阳气下降,能普济万物带来光明。地在下,其阴气上行与阳气交合,相得益彰。地位高贵的人,如能用谦让之德,他的道德会更显光辉;地位卑下之人,如能用谦让之德,其行为必不会逾越礼制法度。具有谦德的君子一定会有好的结局。
谦卦启示谦让与自律的美德,占得此卦的人,一定要懂得谦虚。

一个缺乏谦德自命不凡过于狂妄之人,是很难与人和谐相处的,也不可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在生活实践中,人类的智慧在于避免走极端,平和和谦让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条件。当一个成功者保持谦虚,就会有持续成功的状态,甚至会获得更大的成功。不太谦虚之人,应该学习谦虚的美德。目前,不要轻举妄动,应该隐藏自己的才能,不要争强好胜,以谦虚的态度去对待别人,运气就会转好了。

谦卦为什么是完美卦

谦卦,其中的一句卦辞为,亨,君子有终,就是告诉人们,身在职场,只有时时刻刻保持谦虚谨慎,才能善始善终,不被他人谋害,不会受到损伤。
很多时候,我们让自己咄咄逼人,是为伪装自己的内心的虚弱,但是真正的强者,哪怕再谦虚,也会在举止间透漏出无法掩盖的风范。
谦卦,有句卦辞为“鸣谦,贞吉”
就是告诉我们,在职场,越是当你有所成就的时候,越需要保持谨慎谦虚的态度,才能走得更远。
因此整个谦卦就像它的卦名,不断的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
当自己小有名气的时候,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物极必反的原理,就是告诉那些身处得意得人们,要谨言慎行,小心行事,职场阴沟里翻船的事,并不少见。

《易经•谦卦》,只有谦虚内敛的品德,才能升华自我!

谦卦是易经殊的一卦,从卦名就知道,此卦讲的就是谦虚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古往今来备受世人重视和推崇,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修德进业的重要道德基石,是发展人生事业最重要的道德品质!

【读经典】

先看卦画和标题:

从卦画上可以看到,谦卦是坤上艮下,上卦坤为地,下卦艮为山,高山处于地下。低调柔顺,毫不张扬,象征谦卑处下、甘居人下的美德,整卦阐述了谦虚和睦、低下处世的传统美德!

我们知道《易经》强调辩证发展,易经六十四卦吉凶消长,很少有全吉或全凶的卦象,唯独谦卦下三爻都是吉,上三爻都是利,全部六爻都是吉利的,因此谦卦一直深受重视,包含着天护人爱、无往不利的秘诀!

接着看正文和卦辞:

简单翻一下:谦卦是顺利亨通的。君子要保持这种态度,最终会得到好的结果。

简单翻译下:彖辞说谦虚,则亨通。天的阳气下降,带来光明,普济万物;地的阴气上升,与阳气交感,循环演化。

天的法则是亏损盈满的事物,培补虚缺的事物;地的法则是侵蚀盈满的事物,增益卑微的事物;鬼神的法则是侵害盈满的事物,降福于谦虚的人;人的法则是妒恨盈满的事物,喜欢那谦逊的事物!

谦虚的品德,使尊贵者得到尊敬,使卑微者不可欺压,所以君子保持谦虚的态度,最终将有所作为!

简单翻译下:这里的裒读póu,是减少、取出的意思。象辞说谦卦的上卦坤为地,下卦艮为山,地中有山便是谦卦的卦象。君子从中得到启示,取多余以补不足,称量财物的多少,以公平的原则施分于人。

最后是具体的六爻:

简单翻译下:谦谦有礼的君子,以谦虚的品德跋涉大川险阻,是吉利的。象辞说:“谦谦有礼的君子”,就是从谦让入手进行自我修炼,升华自我。这里的牧是养牛的意思,代指人的自身休养、自我升华!

简单翻译下:宣扬谦德,坚守正道吉祥。象辞说:“宣扬谦德,坚守正道吉祥”,是内心坚守中正之道,赢得人们的尊敬和帮助。

简单翻译下:勤劳而谦让,这样的君子最终会有好结果,处处吉利。象辞说:“勤劳而谦让的君子”,受到人们的敬服和信任。

简单翻译下:没有任何不利的,只要发挥谦虚的美德。象辞说:“没有任何不利的,只要发挥谦虚的美德”,这是不违背法则的缘故。

简单翻译下:虽不富足也谦虚亲近,凭借邻邦的帮助,利于出征讨伐,没有什么不利的。象辞说:“利于出征讨伐”,是征讨不服从领导和教化的国家,这是正义之举。

简单翻译下:宣扬谦逊的美德,宜于行军打仗,征伐诸侯小国。象辞说:宣扬谦逊的美德,是因为还未得志;可以出兵打仗,征伐不服教化的诸侯小国。

【写心得】

前面的大有卦就提醒我们在丰盛中,也要保持谨慎低调,这个谦卦更是深刻全面地阐述了谦逊的智慧与必要性。谦卦外在谦和,内在充实,山在地下,虽谦卑但不低下,胸中有丘壑,真正的众生平等,才能发自肺腑地践行平和中正的谦道!

谦卦认为,从事物发展的初期直到最后都要谦虚,而且每个阶段的谦个有不同,初爻谦谦要坚持谦虚;二爻鸣谦要内心纯正;三爻劳谦要谦而辛勤;四爻妫谦要发扬谦德;五爻虚谦要坚守中正;上爻鸣谦更要顺应民心!

这个卦名的“谦”字也很有讲究,谦卦卦形五阴爻一阳爻,一阳贯穿六爻,而谦字的主体是右边的“兼”,兼有兼顾大众之意,对应了前卦的胸怀天下,到这一卦才能谦亨通达!

【做冥想】

谦虚就不能出风头,山再高也要埋在地下,体现了以柔克刚、以下胜上的思想。清朝后期的顶梁柱曾国藩,年轻时深受儒家思想影响,自强不息,用法家严格手段带兵打仗,收效甚微。后来攻读《易经》开悟,采用道家谦卑以柔克刚的做法,才开始打胜仗,成为封疆大吏!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物质财富的积累却导致精神越来越贫乏,人们越来越骄矜浮躁。事业有了一定发展,就志得意满,觉得一切尽在掌握,殊不知“爬得越高,摔得越狠”,突然的时局变换,就会使多年积累付诸东流!

“满招损,谦受益。”这是中华圣贤哲人所倡导的重要品德之一,古今中外,贤人志士,大德先师,无不对此推崇和躬身践行。强调秉持谦虚内敛的品质,提高自我修养和升华自我!。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中,我们更要学习谦虚谨慎的精神,虚怀若谷,屈己待人,不骄不躁,不断提高自我品德和形象魅力,努力做到上善若水、虚怀若谷,才能开启智慧,升华自我,实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谦卑有礼-易经之谦卦

谦卑有礼-易经之谦卦

《尚书》 中有一句古语,“满招损,谦受益”;而在 《易经》中也有一卦,以“谦”命名,可见中国的传统文化,极其重视谦虚的品德!

      我们放眼去看大自然,所有的山都是在地的上面,而谦卦的卦象是山躲在地底下,这不是很奇怪?地中有山跟地上有山完全是两码事。山躲到地底下去就表示它充分谦虚,把空间都礼让出来,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它很守分,本来可以很伟大的,却表现得很平凡。

        一座山如果高耸在平原之上,它的命运就很难讲,这就好比做人一样,高高在上的人,自以为很神气,往往会被人当做攻击的目标。而谦卦显现出山躲到地底下去的卦象,让人根本连山都找不到,更不可能去铲平山了。这就是谦最大的功能。

      这也就告诉我们,人生会经历持续的艰难险阻,而谦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突破人生的各种艰难。我们要明白,不管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样的阻碍,只要谦虚礼让,放低姿态,懂得委曲求全的道理,凡事都能化解。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过于斤斤计较,以免弄得大家都很难堪。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体会到,谦虚实在是一种美德。

      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且越是处于人生的顶峰阶段,就越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这正是所谓的“高处不胜寒”。此时更需要隐藏自己的锋芒,谦恭待人。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处境之中,只要能够保持虚的美德,都有利于突破人生的艰难险阻。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谦恭呢?

      谦卦卦辞: 亨,君子有终 。首先谦是很亨通的,它没有阻碍。最主要的是君子要有终。“终” 是什么意思?就是始终如一。让一时容易,让那些比自己强势的人也容易,但要始终如一地保持高度的谦让是很难的。如果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关注到别人的感受之后而做出的,这样就是谦虚。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谦虚如一,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把谦卦的卦辞倒过来,就是君子有终,亨。这也说得通,意思就是说作为一个君子,不管碰到什么样的状况,都要能够谦让,能够谦恭有礼,那他这辈子自然就很亨通而没有阻碍。

      彖辞: 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终也。 天气下降,万物生长,叫做“天道下济”。我们看到阳光是往下走的,阳光普照,不但万物都受到好处,而且一片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地道本来是在底下的,“卑” 不是指高贵不高贵,只是说位置比较靠下面,而它会“上行”。因为地气蒸腾,会往上走,到了天上,成为天气,又会往下走,以此构成整个的循环。“天道亏盈而益谦”天道的作用非常单纯,就是说这个人多了,就让他减少一点;而那个人由于很谦让,所拥有的本来就少,天道反而增加他-一点,即老子所说的“天之道,损有余而益不足”我们从大自然中也可以看得很清楚,这边沙土,多得凸起来,一阵风一吹,就吹到那边去了;低洼的地方,一阵风将沙吹过来,就被填满了。这也是天道。“地道变盈而流谦”的意思更清楚了。我们看水就了解了,水往低处流。大海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它里面的水永远是满满的,就是因为它放低姿态。“变盈而流谦”,“变” 就是改变,“盈”就是满,改变满盈处水的流向,让其流去充实那些低处的地方。“鬼神害盈而福谦”,我们往往会感觉到奇怪:在不知不觉中,盈满的、东西多的好像减少了,但是怎么减少的,我们也搞不清楚;可是那些比较客气,比较老实,比较缺少的,往往会得到福气。“人道恶盈而好谦”,就是说贪得无厌的人,总是不受人喜欢的。我们会喜欢那些比较谦让的,比较能够知足的人一句“这样子已经够了,不要再给我了”,我们反而很欣赏这样的人。因为谦卦的内卦是艮卦,艮卦是山,有止的意思,就是说要适可而止。如果一个人欲望无穷,苦恼都来不及,更不可能亨通,所以只有适度地约束自己的欲望,适可而止,才会亨通。谦卦中的下卦是艮卦,其实是想提醒我们,做人要适可而止,在欲望面前懂得知足,才能常乐!

      我们要记住一句话:满招损,谦受益。只要一个人谦虚,人家就算不照顾他,最起码不会把他当敌人,不会打击他,他就得到很多的好处;一个人很自满,觉得自己很有信心,往往不会得到好处。

      谦卦的大象: 地中有山,谦。君子以哀(p6u)多益寡,称物平施。 “地中有山”, 地里面怎么会有山呢?这种状况我们肉眼永远也看不到,可见这是想象的。就是说一个各方面都很了不起的人,能够委屈自己,是很难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大象告诉我们,看到地中有山的谦的卦象,“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裒多”就是减少多的,“益寡”就是增益少的。这样我们才知道,为什么自古以来老百姓最喜欢劫富济贫的人。“称物平施”,“称" 就是权衡、衡量的意思。“称物平施”就是说好好衡量一下每件事情,我们就知道要比较公平地去施与,让大家都过好的日子。

      谦卦告诉人们,谦虚处世,必然亨通。谦虚的人不仅在事业上能够得到他人相助,在精神上也能得到与人融洽相处。因此现代人更应该以“满招损,谦受益”的古训为戒,重视谦德。

    我们常常想到自己就忘记了别人,所以有一句话是每一个人都要好好去践行的: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别人。因为这个世界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人,大家要互动,难免有摩擦,所以我们必须事先防范。谦卦提醒我们事先防范,任何事情提高警觉,以不同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事情,而不是以一个特定的标准强迫别人接受。

周易 易经第二十卦观卦(占的是问我和我男友在9月底之前可不可以合好...

应该是能和好

六爻解卦,预测事业,面试能否招聘成功,请细说.谢谢

辛巳年庚寅月己亥日(辰巳空),某人测能否应聘到沃尔玛商场担任副总经理。得地雷复之风地观卦。以官鬼为用神,官鬼虽旺,但世爻妻财子水化回头克,综合分析应聘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