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震卦代表的形状

八卦分别代表什么?卦形是什么?对应的字又是什么?

八卦中64卦各表示:
乾宫八卦(金) 乾为天 天风姤 天山遁 天地否 风地观 山地剥 火地晋 火天大有
兑宫八卦(金) 兑为泽 泽水困 泽地萃 泽山咸 水山蹇 地山谦 雷山小过 雷泽归妹
离宫八卦(火) 离为火 火山旅 火风鼎 火水未济 山水蒙 风水涣 天水讼 天火同人
震宫八卦(木) 震为雷 雷地豫 雷水解 雷风恒 地风升 水风井 泽风大过 泽雷随
巽宫八卦(木) 巽为风 风天小畜 风火家人 风雷益 天雷无妄 火雷噬嗑 山雷颐 山风蛊
坎宫八卦(水) 坎为水 水泽节 水雷屯 水火既济 泽火革 雷火丰 地火明夷 地水师
艮宫八卦(土) 艮为山 山火贲 山天大畜 山泽损 火泽睽 天泽履 风泽中孚 风山渐
坤宫八卦(土) 坤为地 地雷复 地泽临 地天泰 雷天大壮 泽天夬 水天需 水地比
八卦的口诀和卦决是
乾(天)、坤(地)、震(雷)、巽(风)、坎(水)、离(火)、艮(山)、兑(泽)  
乾:八卦的首卦,天、阳物也,乾为天、为圜、为君、为父、为玉、为金、为寒、为冰、为大赤、为良马、为老马、为瘠马、为驳马、为木果
坤:八卦之一,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
坎:八卦之一,代表水,习坎,重险也。
离:八卦之一,象征火,离,为火,为日
震:八卦之一,雷之象,万物出乎震。震,东方也。
艮:八卦之一,代表山,方位名。东北方。艮为小石
巽:八卦之一,代表风,巽为木,为风。东南方。
兑: 八卦之一,又六十四卦之一。象征沼泽 西方。古人认为兑为西方之卦,故亦用以称西方。为羊。
口诀: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六十四卦卦诀: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兮噬嗑贲。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三十备。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继。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兮中孚至。小过既济兼未济,是为下经三十四。
八卦的卦符要用:传统的是用黄纸和白酒和朱沙。用白芷沿开。还要有个好日子。还要念经。

八卦分别是什么?

八卦主要是乾卦、坤卦、兑卦、离卦、震卦、巽卦、坎卦和艮卦,其各主卦的含义如下。
乾卦的含义
乾卦象征的是时刻在运动的宇宙,它是万物万象焕发生机的原动力,有健康之意。先天数为一,后天数为二。
就人体而言,乾卦代表人的头脑、中枢神经、思维,象征头、骨,是以人体之主为精神的能源。就五行而言,乾代表金,为最坚硬的物质。就季节而言,代表秋冬相交。就颜色而言,是大红、金黄。就人物而言,代表君、父、大人、老人、长者、上级领导、官宦、老板等等。就地理而言,先天方位象征南方,后天方位就是西北方。
坤卦的含义
坤卦象征地,阴柔、静止,顺从天的运转,为顺从之意。先天数是八,后天数为二。
就人体而言,坤卦代表腹部;五行而言,代表着土;季节而言,代表着夏秋之交。在颜色上,表示着黄色。就人物而言,代表母亲、臣民等。就地理而言,先天方位为北方,后天方位为西南方。
兑卦的含义
兑款是泽,为有水的沼泽地,这里是各种生物聚会的场所,能养鱼,且能接纳各种生命,有愉悦之意。先天数为二,后天数为七。
就人体来说,兑款象征口、舌、肺、痰涎。五行来说,代表着金。季节方面,代表了秋天。颜色来说,表示白色。对人物而言,代表了少女、歌伎、奴仆、有柔中带刚的性格,做事严肃果断。就地理来说,先天方位为东南方,后天方位为西方。
离卦的含义
离卦象征了火,但它二阳在外,移印在内,有明亮之意,且象征了外刚内柔,外热内冷的性格。先天数十三,后天数是九。
在人体方面,离卦代表了眼睛、心脏、上焦。就五行而言,代表了火。季节来说,代表了夏天;颜色方面,象征着红色、花色;人物而言,代表中女、文人、军人;地理而言,先天方位为东方,后天方位是南方。
震卦的含义
震卦象征了雷,是阳春三月,雷震而万物萌动的意思。先天数为四,后天数为三。
在人体中,震卦代表了脚。就五行来说,代表了木。就季节来说,代表着春天;就颜色而言,为青色、绿色。在人物中,代表了长男,有健康的体魄和奕奕的精神,是人生最旺盛的时期。对地理来说,先天方位为东北方,后天方位为东方。
巽卦的含义
巽卦象征着风,有渗透、无孔不入的意思,先天数是五,后天数是四。
就人体而言,巽卦代表着腿;五行方面,代表了木;季节而言,代表了春夏之交;颜色来说,是蓝色;人物而言,代表长女,少妇,有温柔顺从之德;地理而言,先天方位为西南方,后天方位为东南方。
坎卦的含义
坎卦象征着水,是外柔内刚的代表,但由于水常陷在低洼处,所以也是危险的代表。先天数是六,后天数是一。
就人体来说,坎卦代表了耳朵;五行来说,代表了水;季节而言,代表着冬天;颜色方面,为黑紫色;人物而言,代表中男、贫困劳碌的人;就地理来说,先天方位为西方,后天方位为北方。
艮卦的含义
艮卦象征山,稳健、静止。它是人们的阻道,教导人们开发良知,去除贪欲,教人行而有止的道理。先天数为七,后天数是八。
就人体而言,艮卦代表了手;五行来说,代表土;季节而言,代表冬春之交;颜色方面,为棕色、咖啡色、棕黄色;就人物来说,代表少男、有发展前途的人;地理方面,先天方位是西北方,后天方位是东北方。

震卦代表什么含义?

震卦,五行属木,居东方,色碧青。两阴爻在上,一阳爻在下,表示一种向外趋势。《易经》上说:震为雷、为龙、为黑黄、为青绿、为青竹、为芦笔、为专心、为躁动。震卦在人物上代表为长男;在职业上代表与管理有关的职位,如指挥、行政人员;在人体上,震为腿脚,为肝;在天象上,震为雷,地震,火山;在性格上,表现为激进、好动;在季节上,震为惊蛰到清明的一个月,植物萌芽之际。

八卦震象征什么

八卦中的震代表什么 代表雷离卦代表太阳。
坎卦代表月亮。
这两个东西不停地旋转于天地之间,于是有四个卦挂出来了,还有两个卦是雷、风。
震卦代表雷,我们以现代科学的知识和观念,来说明我们自己老祖宗的文化,他们认为宇宙间有这种能,电震动了就是雷,一震动以后,对面变成气流了,就是风。
巽卦代表风,亦即是气流,气流震动得太厉害,一摩擦又发电,又回转来了,就是“雷风相薄”,这是雷风两个卦。
艮卦代表高弧、陆地。
兑卦代表海洋、河流。

八卦中各卦象征什么,有什么含义 (一) 八卦总的含义一、 乾,健也;坤,顺也;坎,陷也;离,丽也;震,动也;兑,说也;艮,止也;巽,人也。二、 乾为马,坤为牛,坎为豕,离为雉,震为龙,兑为羊,艮为狗,巽为鸡。三、 乾为首,坤为腹,坎为耳,离为目,震为足,兑为口,艮为手,巽为股。四、 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坎,再索而得男,故谓之中男。离,再索而得女,故谓之中女。震,一索而得男,故谓之男。兑,三索而得女,故谓之少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谓之少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二) 八卦各自含义(一) 乾为天,为圆,为君,为父,为玉, 为金,为寒,为冰,为大赤,为良马,为老马,为瘠马,为驳马,为木果。(二) 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为均,为子母牛,为大舆,为文,为众,为柄,春于地也为黑。(三) 坎为水,为沟渎,为隐伏,为矫,为弓轮;其于人也,为加忧,为心病,为耳病,为自卦,为赤;其于马也,为美,为亟心,为下首,为薄蹄,其于舆也,为多眚;为通,为月,为盗;其于木也,为坚多心。(四) 离为火,为日,为电,为中女, 为甲胄,为兵;其于为也,为大腹,为乾卦;为赢,为蚌,为龟;其于木也,为科上稿。(五) 震为雷,为龙,为玄黄,为专,为大涂,为长子,为决躁,为苍莨竹, 为萑苇;其于马也,为善鸣,为足,为作足,为的颖;其于稼也,为反行;其究为健,为蕃鲜。(六) 兑为泽,为少女,为巫,为口舌,为毁折,为附决;其于地也,为刚卤;为妾,为羊。(七) 艮为山,为径路,为小石,为门阙,为果,为阍寺,为指,为狗,为鼠,为黔喙之属;其于木也,为坚多节。

风水八卦中震字是什么意思 东方震,属木,天冲星,为伤门。 伤门居东方震宫,五行属木,正当卯月春分之后甲木帝旺之时,旺则易折;震卦主动,动则易伤;元帅甲子常隐于戊土之下,子与卯相刑,刑则受伤,故古人将震宫对应的八门命名为伤门。伤门属凶门,主人遭疾病刑伤之象。

八卦中的艮离乾坤震兑巽坎分别代表什么? 乾川坤、 震、 巽、 坎、 离、 艮、 兑。
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以推测自然和社会的变化。

八卦中 乾 巽 坎 艮 坤 震 离 兑 都代表了什么属性? 宇宙观上: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
家庭观上:乾父也,坤母也,震长男,巽长女,坎中男,离中女,艮少男,兑少女。
动物观上:乾为马,坤为牛,震为龙,巽为鸡,坎为豕,离为雉,艮为狗,兑为羊。
身体观上:乾为首,坤为腹,震为足,巽为股,坎为耳,离为目,艮为手,兑为口。
运动观上:乾健也,坤顺也,震动也,巽入也,坎陷也,离丽也,艮止也,兑说也。
权力观上:乾为君,坤为众。
乾六、兑七、离九、震三、巽四、坎一、艮八、坤二。歌诀:一数坎来二数坤,三震四巽是中分,五数中宫六乾是,七兑八艮九离门
一代表坎卦,位居正北方
二代表坤卦,位居西南方
三代表震卦,位居东方
四代表巽卦,位居东南方
五代表中宫
六代表乾卦,位居西北方
七代表兑卦,位居西方
八代表艮卦,位居东北方
九代表离卦,位居南方
满意请采纳不满意请追问

八卦的象征是什么 八卦符号:
乾:乾三连坤:坤六断震:震仰盂艮:艮覆碗
离:离中虚坎:坎中满兑:兑上缺巽:巽下断
(一)八卦歌诀
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
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二)八卦代数乾一,兑二,离三,震四,
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三)八卦方位
乾:西北。坎:北。艮:东北。震:东。
巽:东南。离:南。坤:西南。兑:西。
(四)八卦所属
乾、兑(金);震、巽(木);坤、艮(土);离(火);坎(水)。
(五)八卦生克
乾、兑(金)生坎(水),坎(水)生震、巽(木),震、巽(木)生离(火),离(火)生坤、艮(土),坤、艮(土)生乾、兑(金)。
乾、兑(金)克震、巽(木),震、巽(木)克坤、艮(土),坤、艮(土)克坎(水),坎(水)克离(火),离(火)克乾、兑(金)。
(六)八卦旺衰
乾、兑旺于秋,衰于冬;震、巽旺于春,衰于夏;
坤、艮旺于四季,衰于秋;离旺于夏,衰于四季;
坎旺于冬,衰于春.(四季是指每个季节的后一个月)
(七)八卦所对应的五行:
金-乾、兑 乾为天,兑为泽
木-震、巽 震为雷,巽为风
土-坤、艮 坤为地,艮为山
水-坎 坎为水
火-离 离为火
五行相生:金水木火土
五行相克:金木土水火

震卦代表什么风水理念?

上六:震索索,视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婚媾有言。 (矍音霍)
象曰:震索索,未得中也。虽凶无咎,畏邻戒也。
「索索」,是沮丧。「矍矍」是视线不安定。「言」是斥责的话。「上六」阴柔,不中不正,又在震惊的极点,以致在地震中,惊恐沮丧,目光闪烁,心神不定;在这种状态下,任何行动,必然危险。不过,当地震发生在邻近,还没有到达自己身上以前,知道戒慎恐惧,就能够避免。然而,「上六」在最上位,身为领袖,邻居遭受灾难,而自己却得以避祸,难免就要听到亲戚们的怨言了。
这一爻,说明他处遭受震惊,自己知道警觉,就可防患未然。
震卦,阐释震惊的应对法则。在发展进步的过程中,难免不发生意外的重大事故,以致震惊。惟有记取教训,凡事戒慎恐惧,才能有法则可循,发挥刚毅的力量,镇定从容应对,不致惊慌失措;即或遭受灾难,也可发生迟滞作用,使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并能迅速复原。平时戒慎恐惧,经常反省检讨,即可防患於未然;经常保持高度警觉,在灾难未到来之前,就可使其消灭於无形。
另外还得知道你为何事而卜卦,才能明断。震卦为比和,是吉利的卜问,而上六爻动,则变为火雷噬嗑,以木生火乃泄气,是为美中不足。

易经六十四卦卦象图之震为雷的解释

震: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震惊百里,不丧匕鬯。
「白话」《震卦》象征震动的雷声:可致亨通。当惊雷震动的时候,天下万物都感到恐惧,然而君子却能安之若素,言笑如故;即使雷声震惊百里之遥,主管祭祀的人却能做到从容不迫,手中的匙和酒都未失落。大丈夫威武不能屈,所以能成就大事
《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惧修省。
「白话」《象辞》说:《震卦》的卦象是震(雷)下震(雷)上,为雷相重叠之表象,好像震动的雷声;君子应悟知恐惧惊惕,修身省过。
诗曰:霹雳震雷事事通 来时惊恐去欢容 震惊百里何足论 把酒开怀笑大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