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水浒传里面的生辰纲是什么东西

生辰纲是什么东西

生辰纲,唐、宋时期是指编队运送的成批生日礼物,该生日礼物是梁中书给他的岳父蔡京送的价值十的金珠宝贝,《水浒传》中记载有关的《智取生辰纲》一节。

《水浒传》的简介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水浒传中“黄泥岗智取生辰纲”中的“生辰纲”是什么?

生辰纲:指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纲,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如茶纲﹑盐纲﹑花石纲。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中“纲”的第2条释义:唐、宋时成批运输的货物的组织。如“盐纲”“茶纲”“花石纲”等。
如《水浒传·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话说当时公孙胜正在阁儿里对晁盖说这蔡京的生辰纲乃是不义之财,取之何碍?
梁中书给他的岳父蔡京送的生日礼物,价值十的金珠宝贝。

水浒传中生辰纲指什么

生辰纲指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
“纲”,据《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中的第2条释义:唐、宋时成批运输的货物的组织。
据《水浒传》小说,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是东京蔡太师的女婿。每年的六月十五,是蔡太师的生日,为了给太师祝寿,梁中书搜刮了十金珠宝贝,名曰生辰纲,命杨志押往东京蔡太师处。后来由吴用导演了一出“智取生辰纲”的好戏,在晁盖的领导下,劫取了生辰纲,最后一同上了梁山泊落草,走上了反抗封建朝廷的道路。

《水浒传》里的“生辰纲”是什么意思?

  1. 生辰纲指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纲,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如茶纲、盐纲、花石纲。

  2.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中“纲”的第2条释义:唐、宋时成批运输的货物的组织。如“盐纲”、“茶纲”、“花石纲”等。

生辰纲是什么东西 水浒传里面的生辰纲是什么东西

生辰纲,唐、宋时期是指编队运送的成批生日礼物,在《水浒传》的《智取生辰纲》一节中,该生日礼物是梁中书给他的岳父蔡京送的价值十的金珠宝贝。生辰纲出自元末明初小说家施耐庵的名著《水浒传》(七十一回本)第十六回的后半部《智取生辰纲》。“纲”指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生辰纲”指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

施耐庵(1296—约1371),名子安(一说名耳),本名彦端,汉族,江苏兴化人,元末明初小说家。博古通今,才华横溢,举凡群经诸子,词章诗歌,天文、地理、医卜、星象等,36岁曾中进士,后弃官归里,闭门著书,搜集并整理关于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最终创作“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

"智取生辰纲"写的是杨志押送生辰纲去往东京,在途中(黄泥冈)被晁盖吴用等用计夺取的经过。故事集中反映了蔡京、梁中书为代表的封建统治者与广大农民的矛盾,热情歌颂了起义农民的大智大勇与组织才能。

第十六回在全书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此之前,小说主要描写了鲁智深、林冲等个别英雄人物的抗争。而"智取生辰纲"则是起义农民的集体行动,是梁山泊英雄聚义的开始。

生辰纲是什么东西

生辰纲指的是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在《水浒传》的第十五回《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中,生辰纲是梁中书送给他的岳父奸相蔡京的生辰贺礼,是价值10的金银珠宝。生辰指的就是生日,而纲在古代代指成批押送的货物。
“智取生辰纲”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智取生辰纲的人是吴用。吴用足智多谋,通晓文韬武略,绰号智多星。吴用帮助晁盖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献给蔡京贺寿的十生辰纲。
吴用智取生辰纲的故事:
杨志受梁世杰的派遣,押送生辰纲前往东京。五月中旬天气酷热难当,杨志却叫随从军士晚出早息,顶着烈日赶路,众人怨声载道。到了黄泥冈,众人不顾杨志的劝阻,放下车子休息。吴用等人化成贩枣商人也歇息在此。白胜装扮成卖酒汉子沿路叫卖。
杨志担心酒里有毒不让军士买。吴用等人先买了一桶喝,再从另一桶里舀了一瓢并借机下了毒。杨志等人不明就里,糊里糊涂买了酒喝,结果一个个晕倒,生辰纲全部被吴用等人劫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