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诸葛亮神机妙算的三个表现

草船借箭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表现在哪里

“草船借箭”中诸葛亮的神机妙算首先体现在对天气变化的知晓,成功预判了大雾锁江和东风借力;其次体现在对曹操心理的揣摩,料定其不敢轻易出击;对草船上受箭的精准计算,一字排开两面受箭,共获箭十余万支。
《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原文片段:
却说曹寨中,听得擂鼓呐喊,毛玠、于禁二人慌忙飞报曹操。操传令曰:“重雾迷江,彼军忽至,必有埋伏,切不可轻动。可拨水军弓弩手乱箭射之。”又差人往旱寨内唤张辽、徐晃各带弓弩军三千,火速到江边助射。比及号令到来,毛玠、于禁怕南军抢入水寨,已差弓弩手在寨前放箭;少顷,旱寨内弓弩手亦到,约一万余人,尽皆向江中放箭:箭如雨发。孔明教把船吊回,头东尾西,逼近水寨受箭,一面擂鼓呐喊。待至日高雾散,孔明令收船急回。二十只船两边束草上,排满箭枝。孔明令各船上军士齐声叫曰:“谢丞相箭!”比及曹军寨内报知曹操时,这里船轻水急,已放回二十余里,追之不及。曹操懊悔不已。却说孔明回船谓鲁肃曰:“每船上箭约五六千矣。不费江东半分之力,已得十万余箭。明日即将来射曹军,却不甚便!”肃曰:“先生真神人也!何以知今日如此大雾?”孔明曰:“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利,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亮于三日前已算定今日有大雾,因此敢任三日之限。公瑾教我十日完办,工匠料物,都不应手,将这一件风流罪过,明白要杀我。我命系于天,公瑾焉能害我哉!”鲁肃拜服。船到岸时,周瑜已差五百军在江边等候搬箭。孔明教于船上取之,可得十余万枝,都搬入中军帐交纳。鲁肃人见周瑜,备说孔明取箭之事。瑜大惊,慨然叹曰:“孔明神机妙算,吾不如也!”后人有诗赞曰:“一天浓雾满长江,远近难分水渺茫。骤雨飞蝗来战舰,孔明今日伏周郎。”少顷,孔明入寨见周瑜。瑜下帐迎之,称羡曰:“先生神算,使人敬服。”孔明曰:“诡谲小计,何足为奇。”

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主要体现在:对天文地理的掌握情况,预知未来,比如说赤壁的东风、草船借箭里面的大雾,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总结,策划能力强。
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弓箭,叫做诸葛弓箭,可一箭十矢俱发。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草船借箭中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表现在哪些地方?

1、神算,在周瑜的计策面前,就能够算出未来的天气,并且能够迅速定下计谋;
2、对人性的把握,对鲁肃和曹操两个人的把握得当,通过鲁肃弄到物资和人员,并且算准曹操在雾天不会出寨应敌,只会放箭;
3、草船借箭,本身就已经非常有想法,借用敌人的制造水平,敌人的武器为我所用,节约时间;
4、同时还很好的把握了事件发展的尺度,不至于孙刘两家的翻脸;

诸葛亮神机妙算表现在哪些地方?

1、神机妙算:是指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形容预见性,善于根据客观形式决定策略.
2、诸葛亮的社机妙算具体表现在:他对周瑜的险恶用心了然于胸.将计就计,最后挫败周瑜.他对借箭的通盘考虑和周到的安排更可以看出他的神机妙算.他算到了天气,知道第三天四更时分一定有大雾;他算好了受箭的方法,二十条船以绳索相连,一字排开,两面受箭;他也算好了人,知道鲁肃忠厚守信,特向他借船,知道周瑜聪明过人,所以不让鲁肃在周瑜面前提借船之事,知道曹操谨慎多疑,故佯攻曹营.

如果诸葛亮在世,能考上北京大学吗?

那是绝对啊,就他那脑子谈古论今,纵观天象,他的脑子里可是好几部教科书啊,不光是考大学,估计就是大学教授也差不多吧!

诸葛亮放在现在,能考上什么大学?能拿诺贝尔奖吗?

反穿越吗?
诸葛亮只是个被神化了的人物,放在现在,除了在星相学和气象学上优于常人,其他的未必比我们强的了多少。
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理学和医学、和平奖他都绝不可能。唯一有点希望的是文学奖,无奈人家看不懂文言文,诺贝尔也没设发明奖,木牛流马只能当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