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阴阳五行中五官是指

人的五脏分别对应哪五行?

五行:木




五脏:肝




五味:酸




五色:青




五脏有:肝




六腑:胆
小肠

大肠
三焦
膀胱
依次对应

五行五脏五色五味五官?

五行:金
木水火土。五脏:心肝脾肺肾。五色:红黄蓝白黑。五味:酸甜苦辣咸。五官:眼耳鼻口舌

“阴阳五行说”的内容是什么?

我国古代的天文历法,就是在阴阳五行学说的协助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古代有很多与“气”有关的概念,如节气、气候、气化、气势、气质、运气等。如果仔细分析这些概念就会发现,气是有属性的,在宇宙间没有无属性的中性的气存在。

气由阳气和阴气组成。后世将阴阳作为哲学概念应用得十分广泛,但追本求源,阴阳的观念最早只是起源于历法和季节的变化。

古人以为,气候的变化是由于阴阳二气的作用,阳气代表热,阴气代表冷。宇宙间阴阳二气相互作用,发生交替的变化,便反映在一年四季的变化上。

夏季较炎热时,属于纯阳。冬季较寒冷时,属于纯阴。阳气和阴气互为消长,春季阳气则增长,而阴气则衰弱。

当阳气达到极盛时就是夏至,由此发生逆转,阴气渐升,阳气下降;当阴气达到极盛时就是冬至,这时再次发生逆转,阳气上升,阴气下降,完成了一个周期的交替变化。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5种物质。在我国古代,人们对于五行的看法与后世哲学上的五行几乎完全不同。古人认为,五行就是一年或一个收获季节中的5个时节。这一说法在上古文献中记载更直接。

例如,《吕氏春秋》就把五行直接称为五气,也就是将一年分为5个时节之义。又如,《左传.昭公元年》记载:年“分为四时,序为五节。”而《管子.五行篇》则说:“作立五行,以正天时,五官以正人位。”可见上古均是将五行解释成时节或节气。

古人用直观的5种物质的名称给5种太阳行度命名,就如以十二生肖给日期命名一样,符合古人朴素的思想观念。五行之间的生克制化,同样具有天文学意义。五行相生,又叫“生数序五行”,其含义是后一个行是由前一个行生出来的,以至于逐个相生,形成一个循环系列,周而复始。五行相生是五行观念中使用最普遍,发展最成熟的一种排列方式。

按照《春秋繁露.五行之义》的说法,木是五行的开始,水是五行的终了,土是五行的中间。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又生木。木行居东方而主春气,火居南方而主夏气,金居西方而主秋气,水居北方而主冬气。所以木主生而金主杀,火主热而水主寒。

这是上古各类文献中,有关生数五行定义的通常说法,可见古人设立五行,开始时并不是为了解决哲学问题,而是借助5种物质的名称来作为一年中5个季节的名称。

木行就是一年中开始的第一个季节,相当于春季;火行为第二个季节,相当于夏季;土行为第三季,介于夏秋之间;金行为第四个季节,相当于秋季;水行为第五个季节,相当于冬季。

无行,无味,五色,五音,五脏,五谷,五官,五香分别指什么?

补充: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味:辛、甘、酸、苦、咸
五色:青、黄、赤、黑、白
五音:宫、商、角、徵、羽
五脏:心、肝、脾、肺、肾
五谷:粟、豆、麻、麦、稻
五官:眼、耳、鼻、口、舌
五香:花椒、八角、桂皮、丁香花蕾、茴香子

五脏与五官,五情,五行,五味之间是如何对应的?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脏:肝心脾肺肾,
五官:目舌口鼻耳,
五情:怒喜思忧恐,
五味:酸苦甘辛咸。
详细:
东方生风,风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肝主目。其在天为玄,在人为道,在地为化。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神在天为风,在地为木,在体为筋,在藏为肝,在色为苍,在音为角,在声为呼,在变动为握,在窍为目,在味为酸,在志为怒。怒伤肝,悲胜怒;风伤筋,燥胜风;酸伤筋,辛胜酸。
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生脾,心主舌。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体为脉,在藏为心,在色为赤,在音为徵,在声为笑,在变动为忧,在窍为舌,在味为苦,在志为喜。喜伤心,恐胜喜;热伤气,寒胜热,苦伤气,咸胜苦。
中央生湿,湿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肉生肺,脾主口。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体为肉,在藏为脾,在色为黄,在音为宫,在声为歌,在变动为哕,在窍为口,在味为甘,在志为思。思伤脾,怒胜思;湿伤肉,风胜湿;甘伤肉,酸胜甘。
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肾,肺主鼻。其在天为燥,在地为金,在体为皮毛,在藏为肺,在色为白,在音为商,在声为哭,在变动为咳,在窍为鼻,在味为辛,在志为忧。忧伤肺,喜胜忧;热伤皮毛,寒胜热;辛伤皮毛,苦胜辛。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髓生肝,肾主耳。其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体为骨,在藏为肾,在色为黑,在音为羽,在声为呻,在变动为栗,在窍为耳,在味为咸,在志为恐。恐伤肾,思胜恐;寒伤血,燥胜寒;咸伤血,甘胜咸。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

五行对应的各种关系一览表

五行对应的各种关系一览表:

一、自然的五行对应关系

1、五音对应五行:角为木,徵为火,宫为土,商为金,羽为水。

2、五味对应五行:酸为木,苦为火,甘为土,辛为金,咸为水。

3、五色对应五行:青为木,赤为火,黄为土,白为金,黑为水。

4、五化对应五行:生为木,长为火,化为土,收为金,藏为水。

5、五气对应五行:风为木,暑为火,湿为土,燥为金,寒为水。

6、五方对应五行:东为木,南为火,中为土,西为金,北为水。

7、五候对应五行:春为木,夏为火,长夏为土,秋为金,冬为水。

8、五形对应五行:长为木,尖为火,圆为土,方为金,胖为水。

9、五韵对应五行:短为木,高为火,平为土,长为金,低为水。

10、五业对应五行:工为木,商为火,农为土,士为金,官为水。

二、人体的五行对应关系

1、五脏对应五行:肝为木,心为火,脾为土,肺为金,肾为水。

2、五腑对应五行:胆为木,小肠为火,胃为土,大肠为金,膀胱为水。

3、五官对应五行:目为木,舌为火,口为土,鼻为金,耳为水。

4、形体对应五行:筋为木,脉为火,肉为土,皮为金,骨为水。

5、五动对应五行:行为木,站(视)为火,卧为土,坐为金,动为水。

6、五液对应五行:泪为木,汗为火,涎为土,涕为金,唾为水。

7、五元对应五行:元性为木,元神为火,元气为土,元情为金,元精为水。

8、五华对应五行:爪为木,面为火,唇为土,毛为金,发为水。

三、行为的五行对应关系

1、五常对应五行:仁为木、礼为火,信为土,义为金,智为水。

2、五性对应五行:直率为木,热情为火,忠厚为土,坚硬为金,柔弱为水。

3、五戒对应五行:杀为木,淫为火,妄为土,道为金,酒为水。

4、五魔对应五行:瞠为木,贪为火,疑为土,慢为金,痴为水。

5、五志对应五行:怒为木,喜为火,思为土,悲为金,恐为水。

6、五声对应五行:呼为木,笑为火,歌为土,哭为金,呻为水。

7、五变对应五行:握为木,忧为火,哕为土,咳为金,栗为水。

五行相生含义:

金生水——因为少阴之气(金气)温润流泽,金靠水生,销锻金也可变为水,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因为水温润而使树木生长出来,所以水生木。

木生火——是因为木性温暖,火隐伏其中,钻木而生火,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是因为火灼热,所以能够焚烧木,木被焚烧后就变成灰烬,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因为金需要隐藏在石里,依附着山,津润而生,聚土成山,有山必生石,所以土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