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怎么查询自己是否结婚

如何查询是否结婚,婚姻档案怎么查询

有的朋友因私人理由,想确定对象的婚姻状态,然而不方便询问,或者问过了还是困惑,因此想搞明白网上有没有途径,可以通过输入对方的身份证号、姓名等资料,一键查询对方的结婚证、是否已婚、结过婚或离过婚。

先要讲清楚的一点,因为个人婚姻情况属隐私范畴,民政局是不可能公开这些信息的,因此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非特殊情况,是 不能查询别人的婚姻状况 ,没有任何途径能输入他人的身份证号或姓名一键查询对方的婚姻状况。

尽管没法子查其他人,但 能够查自己的 ,这就要你和对象商量自查。

接着讲解如何查自己的婚姻情况。

一、网上查询

线上查询婚姻情况用支付宝来实现:

1. 在支付宝上搜“国家政务服务”,眼前会出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点击进入;

2. 进入小程序后,将左上方的定位改为结婚证申领所在地,例如结婚证是在广东省领取的,则选择广东省;

3. 点击登录,登录后,在平台首页下滑会有一个“我的证照”版块,点选“添加证照”;

4. 选择“中华人民结婚证”,假如已经结婚,会有一个“授权关联”按钮出来,授权后就能看到电子结婚证;如果是未婚,会有“您暂无可关联的卡”的提醒。

(已经结婚,显示电子结婚证)

(未婚,提示“您暂无可关联的卡”)

查询电子离婚证的过程大体相同,这里不重复说了。

经过多次试验,笔者发觉这个小程序偶尔不稳定,建议重启小程序、重新登录,多次查询进行确认。

使用支付宝网上查询婚姻情况只支持部分省市,不支持的省市只能通过线下查询。

二、线下查询

本人持合法身份证件,去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查阅自己的婚姻登记档案。

不论是在线还是线下的方法均有一个瑕疵,那就是倘若对方领结婚证的地方是C地,那在D地就也许查询不到。

那你心里或许有个问题; 婚姻登记信息还没有全国联网吗

就此疑问,在2024年10月23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和四季度相关工作安排,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贾维周介绍,将推动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全国联网互通和功能完善。

从这则新闻可知道,结婚信息全国联网当前还未做到最好。

以上便是查询自己婚姻状况/结婚证的方法,假如你的对象不愿意自查,那你可以暗里向对方的父母、朋友、邻居调查,得到的回复你愿意信就信,不信也没办法了。

如何查一个人是否有婚姻

根据法律规定查一个人是否结婚的方法有:

1、通过查看他本人的户口薄的婚姻状态一栏是否是已婚;

2、婚姻当事人持有合法身份证件到民政局申请查阅;

3、通过当地的政务服务网站进行查询。

根据2024年生效的《中华人民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条规定,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完成结婚登记,即确立婚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

第一千零五十条规定,登记结婚后,按照男女双方约定,女方可以成为男方家庭的成员,男方可以成为女方家庭的成员。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条

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完成结婚登记,即确立婚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

第一千零五十条

登记结婚后,按照男女双方约定,女方可以成为男方家庭的成员,男方可以成为女方家庭的成员。

怎么查自己的婚姻

想要查询自己的婚姻状况,可以去当地的民政局,当地的民政局,有个人的婚姻记录。

如何查询是否登记结婚

法律分析:1、婚姻本人持有合法身份证件,可以查阅本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婚姻本人因故不能亲自前往查阅的,可以办理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查阅,委托书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方才有效。

2、人民法院、人民、公安和安全部门为确认当事人的婚姻关系,可以持单位介绍信查阅婚姻登记档案。律师及诉讼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案件的法院出具的证明材料及当事人有效证件可以查询与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

3、其他单位、组织和个人需要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的,婚姻登记档案保管部门在确认其使用目的合理的情况下,经主管领导审核,可以使用。

结婚证的查询方式:1、如当事人能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的,由登记结婚的当事人,携带其合法身份证件(即身份证、户口簿等),提出查阅申请即可;2、如当事人因故不能能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的,可以办理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查询。

法律依据:《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 第十五条 婚姻登记档案的利用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婚姻登记档案保管部门应当建立档案利用制度,明确办理程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利用本机关移交的婚姻登记档案;

(三)婚姻当事人持有合法身份证件,可以查阅本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婚姻当事人因故不能亲自前往查阅的,可以办理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委托书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

怎么查一个人是否结婚?

1,到查询户籍登记。但如果该人结婚后没有到更改自己的婚姻状况,那在是查不出来的。
2,到当地的民政局查询。这个一般很准,但结婚是可以在男女两方的户籍所在地民政局登记的,所以只在一个地方查询也存在不实的情况,只能用全国联网查询。
3,亲自到该地寻访,问问周边邻居等知道情况的人。

如何查一个人的婚姻状况

个人婚姻状况查询方式

查询个人婚姻状况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1、民政局查询

在个人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是可以查询到这个人的婚姻登记状况的,这个方式准确性比较高,但是操作难度比较大,因为民政局也是有保密规定的,并不允许随意透露他人的婚姻登记状况,而且如果对方是在国外办理登记,那么就算是民政局也是查不到的。

2、询问本人

这个方式很直接,在对方不骗你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最直接准确的个人婚姻状况信息,但是前提是他不骗你,如果对方存心隐瞒,那也就没有办法了。

3、询问亲友

除了询问本人以外,询问亲友也是了解个人婚姻状况的好办法,他的父母朋友肯定会比较了解他的个人情况,但是要注意问话方式要委婉,如果是朋友身份,这样不会显得你过于八卦,如果对方是你的对象,委婉询问也比较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以免他们联手欺骗你。

4、询问邻居

虽说现在邻居之间大多不熟悉,但是其实邻居会默默关注到彼此很多生活信息,对方是否已婚,是不是会带固定的伴侣回家,邻居总能得知一二,毕竟大家都在一栋楼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所以询问邻居也是获取个人婚姻状况的好办法,但是可能信息会相对模糊,不够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