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哪两种人可以学易经

什么人适合学习易经八字

1、命里月支、日支、时支带华盖、太极、童子星;其中以月支日支有占,太极华盖旬空,或一空一实最佳。
华盖星的查法:
亥卯未见未, 申子辰见辰 ; 寅午戌见戌 , 巳酉丑见丑。
华盖星为孤独艺术之星,如果命局组合好,多为高级策划参谋等。
太极星的查法:
甲乙生人子午中,丙丁鸡兔定亨通,
戊己两干临四季,庚辛寅卯禄丰盈,
壬癸巳申偏喜美,值此应该福气钟。
更须贵格相扶合,封侯万户列三公。
注:四季者,辰戌丑未也。
查法以年干和日干为主,八字中见之为有,以日时月支为上见之为入命,年上为祖上,故远。
命中太极星旺的人,一般“第六感”比较强,多与和神秘文化有缘。
童子星的查法:
春秋寅子贵,冬夏卯未辰,
金木马卯合,水火鸡犬多,
土命逢辰巳,童子定不错。
前两句是指:生在春季或秋季,日支或时支见寅或子;冬季或夏季见卯未辰为童子星入命。
后面几句是指:出生年的纳音,金命木命,日支或时支见马(午)卯;
水命火命,日支或时支见鸡(酉)犬(戌);
纳音土命,日支或时支见辰、巳,就是童子星。
2、命局组合有情;身弱以印星为用。
3、身旺食伤泄秀。八字中见食伤是用神者,尤其是日坐食伤、食伤紧贴日主者,更有学习周易的天赋。因为食伤在命理上主逻辑推理能力、联想能力等,而学习周易预测务必较为丰富的联想能力和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
4、命局土旺有制化。命局地支中一般见两个或两个以上土,并且至少有年支或日支见土者,特别是有相同的两个土时,命主学习周易较有天赋。因为首先“土”性主中正,正是学易之人所需要的一种相对公平、公证、正直的心理;其次地支土多土旺者,往往具有学易之人所需要的一种博爱包容、爱好广泛、善于实践的性格特征。具体地讲,丑年或丑日生者命局中见丑、辰年或辰日生者命局中见辰、未年或未日生者命局中见未、戌年或戌日生者命局中见戌者在学习周易方面较有悟性,容易较快较好地掌握周易。

哪三类人最有必要学习《易经》

1、传统太极拳及传统武术的武者:(阴阳、五行、八卦这些你如果不通的话,你就练不成形意、八卦、太极等等,那你就只能成一个散打运动员,成不了高层次的武者);

2、企业家及成功的商人,不懂阴阳的盈虚之道,不知进退,对不起,你的企业不可能成为百年字号,暂时的成功仅仅是侥幸;

3、中医的从业人员:(医易同源,不懂易经,不通阴阳、不懂五行,那就可以断定,你一定成不了合格的中医师);

易经六十四卦如下图:

什么样的人可以学易经

逻辑啊逻辑,规律。

学易经的最佳年龄

没有所谓最佳年龄学已经,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读法。

学者傅佩荣曾说过:三十岁以前学儒家,到了四十岁就要学道家,五十岁以上要学《易经》。

当然这只是个大致的、有弹性的分法,是对一般情况而言;具体到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

易经以其具有哲学思维的方式,揭示了万物变化、未来事态发展的规律,中国乃至世界各门学科都可以从中找到源头。

“易经”的三个特点:

第一, 变易:阴阳动静之变,强弱高下之变,判断变化、把握变化,看清现实、把握未来,即是易的智慧;

第二, 不易:天地万物时时刻刻在变化,例如这一秒的“我”与下一秒的“我”有可能不一样,这就是“不变”的规律;在变化中掌握“不变”的本质规律,这又是易的另一种智慧;

第三, 简易:不管“变”与“不变”,都在“吾心”之中,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简易与否、复杂与否,这就看个人的认知能力与实践智慧了。

学易经好处和坏处都有哪些

一、优秀国学底蕴。

《易经》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中华一切优秀传统文化都扎根于《易经》,了解了《易经》,就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

二、明辨是非能力。

孔子说过,“善《易》者不卜”,真正熟悉了《易经》的人,已然看透了人生。即便占卜,也只是借助《易》理解惑,而不是自欺欺人。

三、哲学思辨能力。

《易经》的本质是一本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蕴涵着朴素深刻的自然法则与和谐辩证的深刻思想。掌握了《易经》,就掌握了一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扩展资料:

《易经》认为天地万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发展之中,其阐述的就是这个“自然而然” 的规律,这个规律被称为"道"。这规律揭示了整个宇宙的特性,囊括了天地间所有事物的属性。“易”,一是“变易”、二是“简易”、三是“不易”。

变易,指变化之道,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简易,一阴一阳,囊括了万种事物之理;有天就有地,有上就有下,有前就有后,都是相反相成,对立统一。不易,虽世间的事物错综复杂,变化多端,但是有一样东西永远不变的,那就是规律;

天地运行,四季轮换,寒暑交替,冬寒夏热,月盈则亏,日午则偏,物极必反,这便是规律。万事万物的发展皆有“定数”与“变数”,定数有规可循而变数无规可循;定数中含有变数,变数中又含有定数,无论定数还是变数其大局皆不变。

易有太极,太极生二仪,二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刚柔相推,变在其中矣;系辞焉而命之,动在其中矣。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易经

女人为什么不能读易经

女人当然可以读易经,你看有些女人就做那个易经的专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