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天干地支何时出现

天干地支是何时被使用的?

天干地支,简称为干支,源自中国远古时代对天象的观测。
简化后的天干地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称为十二地支。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两者按固定的顺序相互配合,组成了干支纪元法。天干地支的发明影响深远,至今依旧在使用天干地支,用于历法、术数、计算、命名等各方面。
从甲子,乙丑依次对应配合,60年一轮回。
干者犹树之干也。 甲:像草木破土而萌,阳在内而被阴包裹。乙:草木初生,枝叶柔软屈曲。 丙:炳也,如赫赫太阳,炎炎火光,万物皆炳燃着,见而光明。 丁:草木成长壮实,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盛也,象征大地草木茂盛繁荣。 己:起也,纪也,万物抑屈而起,有形可纪。 庚:更也,秋收而待来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后有味,辛者,新也,万物肃然更改,秀实新成。 壬:妊也,阳气潜伏地中,万物怀妊。 癸:揆也,万物闭藏,怀妊地下,揆然萌芽。
支者犹树之枝也。 子:孳也,阳气始萌,孳生于下也。 丑:纽也,寒气自屈曲也。 寅:演也,津也,寒土中屈曲的草木,迎着春阳从地面伸展。 卯:茂也,日照东方,万物滋茂。 辰:震也,伸也,万物震起而生,阳气生发已经过半。 巳:巳也,阳气毕布已矣。 午:仵也,万物丰满长大,阴阳交相愕而仵,阳气充盛,阴气开始萌生。 未:眛也,日中则昃,阳向幽也。 申:伸束以成,万物之体皆成也。 酉:就也,万物成熟。 戌:灭也,万物灭尽。 亥:核也,万物收藏,皆坚核也。
干支纪元法,用“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两两搭配,来表示年、月、日的序号,六十年一循环周期。为了便于民间百姓记忆,古人还专门设计了12种动物(“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互相搭配。十二生肖对应十二地支,每一生肖表示一岁。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现在婚姻、人生、年运等,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
十二生肖对应十二地支,属干支历范畴,干支的历元是立春。不用历法有不同的历元,如用其它历法的历元作为干支的历元是错误的。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每一生肖均对应着相应的地支,生肖转换以立春为界。

从什么时候起用天干地支纪年的

干支纪年萌芽于西汉,始行于王莽,通行于东汉后期。汉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国推行干支纪年。有人认为中国在汉武帝以前用干支纪年。可是,这就是太岁纪年,用太岁所在纪年,干支表示十二辰(把黄道附一周天分为十二等分)。木星11.862年绕天一周,所以太岁约86年多走过一辰,这叫做“超辰”。在颛顼历上,西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是太岁在丙子,太初历用超辰法改变为丁丑。汉成帝末年,由刘歆重新编订的三统历又把太初元年改变为丙子,把太始二年(前95年)从乙酉改变为丙戌。还东汉的历学者没用超辰法。所以太岁纪年和干支纪年从太始二年表面一样。但是用天干和地支搭配纪年的表现方式相传自黄帝时期就开始了,在殷墟商代考古发现过六十甲子表的残片。

天干地支究竟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在商代就已经被用来纪日了,“干支”,分别是古人的两种计数方法,这个的来源是“枝干”之“干”,以及“枝干”之“枝”,前面加上“天”、“地”二字,是阴阳五行学说成熟以后的事情。

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来看,天干地支在我国古代主要用于纪日,除此之外,曾经还纪月、纪年、纪时等。那么,天干地支的发明者究竟是谁呢?虽然以下有一些说法来考证干支的起源,但是究竟是谁发明的?什么时候发明的?最早出现的时间是多久?这些始终都是个迷。


  大约在战国末年,根据各国史官长期积累下来的材料编成的史书《世本》说:“容成作历,大桡作甲子”,“两个人自从当了皇帝后,始用甲子纪日,每六十日而甲子一周”。看来这个是大挠创制的,大挠“采五行之情,占斗机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谓之干;作子丑以名月,谓之枝,有事于天则用日,有事于地则用月,阴阳之别,故有枝干名也。”


《甲骨文字研究·释干支》中认为,在之前人们对天干地支的解释都是望文生义的臆测,“十天干”纯属十进位记数法的自然发生,其中一大半都是殷人所创制。至于“十二地支”,起源于古巴比伦,在中国古代的十二时辰和古巴比伦的十二宫后,指的是中国古代十二辰和十二地支,都是从古巴比伦的黄道十二宫演变而来的。
  一些学者从我国的夏代帝王世系和商代汤王的名字中,探究十天干中的字已被用于名号这有现象。为驳干支外来说,《中国天文学史》中指出,“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可能已有干支产生了”。”《中国科学技术史稿》这本书说道,主张夏代已有十天干纪日法,商代在夏代天干纪日的基础上,进一步使用干支纪法,从而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配合在一起形成六十循环的纪日法。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到底是谁发明的?起源是什么呢?

简化后的天干地支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称为十二地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它们两个是按固定的顺序相互配合的,从而组成了干支纪法。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发明是在远古的天皇时代,在这个时候已经有了干支历法的雏形。 干支的发明也标志着最原始历法的出现,然后再配合数字,就用来计算年岁。

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天干地支最早起源是出现在我国三千多年前的商朝时期的甲骨文上的。

在中国传统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和癸被称为是“十大天干”,《群书考异》中说到,甲的意思是拆,也就是万物剖符而出的;已的意思是轧,主要表示出生的样子;丙是炳然之意;丁则是强的意思,主要表现为万物丁壮;戊是茂盛的意思。己是纪的意思,指万物有形可纪织。庚是坚实之意,指万物收敛有实;辛是新的意思;壬是指阳气任养万物于下;癸则是是揆的意思,它是指万物可估量。

而十二地支代表的是:子、丑、寅、卯、辰、巳、未、申、酉、戌和亥。子是孳,它是指万物繁殖都是在阳气之下;丑是纽,代表着系的意思;寅是移,是指万物萌芽刚出来;卯是冒,它是指万物都在茁壮的生长;辰是震的意思,是指万物经过震动而生长;巳是起,是指万物在这个时候不得不都反抗起来了;午是仵的意思,是指万物都已经枝繁叶茂了;未是味道的意思,万物开始衰退;申的意思是指万物的身体已经长成了;酉是指万物成熟了开始老化了;戌是指万物已经消灭了;亥是指万物已经只剩下了果核。

时辰的天干地支

怎么给时辰配天干? 日上起时表

时 畅己 乙庚 丙辛 丁壬 戊癸
子 甲子 丙子 戊子 庚子 壬子
丑 乙丑 丁丑 己丑 辛丑 癸丑
寅 丙寅 戊寅 庚寅 壬寅 甲寅
卯 丁卯 己卯 辛卯 癸卯 乙卯
辰 戊辰 庚辰 壬辰 甲辰 丙辰
巳 己巳 辛巳 癸巳 乙巳 丁巳
午 庚午 壬午 甲午 丙午 戊午
未 辛未 癸未 乙未 丁未 己未
申 壬申 甲申 丙申 戊申 庚申
酉 癸酉 乙酉 丁酉 己酉 辛酉
戍 甲戍 丙戍 戊戍 庚戍 壬戍
亥 乙亥 丁亥 己亥 辛亥 癸亥
先看日上的天干(用万年历查得)如果是甲日或己日,时上子时就用天干甲开头配子就是甲子,乙时就是乙丑,依次类推
如果是乙日或庚日,时上子时就用天干丙开头配子就是丙子,丑时就是丁丑
依次类推。
要注意的是下列顺序天干地支的顺序
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其口诀为:甲己还是甲,乙庚丙作初,丙辛从戊起,丁壬从庚起,戊癸壬为头”。
很简单只要好好看那个日上起时表马上就会了!!
顺便问一句你要这个干吗?

天干地支是怎么算时辰的? 天干地支,简称为干支,源自远古时代对天象的观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称为十二地支。天干地支组成形成了古代纪年历法。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两者按固定的顺序相互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
我国古代根椐动物出没时间和生活特征,将十二种动物作为十二生肖,即每一种动物为一个时辰。老鼠排行第一(与“子”时搭配),以下次序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鼠:晚上11时到第二天1时(即“子时”)。这时候,老鼠胆量最壮,活动最频繁,所以,子时同鼠搭配。
牛:凌晨1-3时(即“丑时”)。这时候牛吃足了草,“倒嚼”最细、最慢、最舒适,所以丑时同牛搭配。
虎:凌晨3-5时(即“寅时”)。据古书载,这时候,老虎最活跃、最凶猛、伤人最多,因此寅时同虎搭配。
兔:清晨5-7(即“卯时”)。这时,太阳还没露出脸面,月亮的光辉还未隐退完全。玉兔是月亮代称,是月宫神话中惟一的动物,这样卯时就同兔搭配。
龙:早晨7-9时(即“辰时”)。传说这是群龙行雨的时候,龙是神话中的动物,于是辰时属龙。
蛇:上午9-11时(即“巳时”)。据说这时候的蛇不会伤人,也不在人行走的路上游荡,多隐蔽在草丛中,这样巳时就属于蛇的了。
马:上午11时至下午1时(即“午时”)。依据道士的说法,中午太阳当顶,阳气达到达极点,阴气渐渐增加,在阴阳换柱之时,一般动物都躺着休息,只有马还习惯地站着,甚至睡觉也站着,从不躺着。这样,午时就属马了。
羊:下午1-3时(即“未时”)。据说羊在这时候洒尿最勤,洒出的尿可治愈自身一种惊疯病,因此,未时属羊。
猴:下午3-5时(即“申时”)。这时候,猴子最喜欢啼叫,声音拉得最长,最洪亮。所以申时属猴。
鸡:下午5-7时(即“酉时”)。这时候,日落山岗,鸡开始进笼归窝、夜宿,于是酉时属鸡。
狗:晚上7-9时(即“戌时”)。黑夜来临,狗看家,守夜的警惕性最高,并产生一种特殊的视力和听力,看得最远,听得最清楚。所以戌时属狗。
猪:晚上9-11时(即“亥时”)。这时候猪睡得最酣,发出的鼾声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动得最厉害、长肉最快,于是亥时属猪。

生辰八字中的时辰天干地支怎么算? 辛未(北京时间),你本身就是“未时”出生的,“未”是地支的一个,对应天干是“辛”。 你知道天干地支吧,天干地支纪时法就是天干和地支以固定的顺序搭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也就是“六十甲子”,60个甲子约合5日,是一个天干地支纪时的周期,一个周期完了又从头开始。 天干地支次序表 1. 甲子 2.乙丑 3.丙寅 4.丁卯 5.戊辰 6.己巳 7.庚午 8.辛未 9.壬申10.癸酉 11.甲戌12.乙亥13.丙子14.丁丑15.戊寅16.己卯17.庚辰18.辛巳19.壬午20.癸未 21.甲申22.乙酉23.丙戌24.丁亥25.戊子26.己丑27.庚寅 28.辛卯 29.壬辰 30.癸巳 31.甲午32.乙未33.丙申34.丁酉35.戊戌 36.己亥 37.庚子 38.辛丑 39.壬寅 40.癸卯 41.甲辰42.乙巳43.丙午44.丁未45.戊申 46.己酉 47.庚戌 48.辛亥 49.壬子 50.癸丑 51.甲寅52.乙卯53.丙辰54.丁巳55.戊午 56.己未 57.庚申 58.辛酉 59.壬戌 60.癸亥

怎样查时辰的干支 快速推算时柱干支法
⒈日干x2+时支数-2=时干数
(公式揭密:因为甲子日的子时是从甲子时开始,推算下去,乙丑日对应丙子,即乙2对应丙3,再下去是丙3对应戊5,正好每日的子时天干为日干x2-1,即日干x2+时支数-2)
⒉ 时支是固定的。时辰顺序是:子时、丑时、寅时、卯时、辰时、巳时、午时、未时、申时、酉时、戌时、亥时。
例:求壬午日酉时的天干。日干9x2+时支10-2=26,取6即己。故壬午日酉时的干支为己酉。
时干支推算歌诀: 甲己还加甲,乙庚丙作初; 丙辛生戊子,丁壬庚子头; 戊癸起壬子,周而复始求。

天干地支中与马对应的时辰是什么? 时辰只有地支的规定没有天干的说法与马对应的时辰为子时天干壬与地支子相通

怎么推算时辰的干支 楼下都写错字了,应该是甲己不是甲巳。
简单歌诀如下
丹己起甲子,
乙庚起丙子,
丙辛起戊子,
丁壬起庚子,
戊癸起壬子
比如日天干是甲或己,那么这天晚上子时就为甲子,丑时就是乙丑。

时辰的天干地支如何推算 有表格,月按照顺序排列出来的,日是根据月推算出来的,也是60甲子顺序排列出来的!时辰天干根据月和日推算,地支是固定的,与当今时间对比是:子时 23时―1时 甲子时 丙子时 戊子时 庚子时 壬子时
丑时 1时―3时 乙丑时 丁丑时 己丑时 辛丑时 癸丑时
寅时 3时―5时 丙寅时 戊寅时 庚寅时 壬寅时 甲寅时
卯时 5时―7时 丁卯时 己卯时 辛卯时 癸卯时 乙卯时
辰时 7时―9时 戊辰时 庚辰时 壬辰时 甲辰时 丙辰时
巳时 9时―11时 己巳时 辛巳时 癸巳时 乙巳时 丁巳时
午时 11时―13时 庚午时 壬午时 甲午时 丙午时 戊午时
未时 13时―15时 辛未时 癸未时 乙未时 丁未时 己未时
申时 15时―17时 壬申时 甲申时 丙申时 戊申时 庚申时
酉时 17时―19时 癸酉时 乙酉时 丁酉时 己酉时 辛酉时
戌时 19时―21时 甲戌时 丙戌时 戊戌时 庚戌时 壬戌时
亥时 21时―耿3时 乙亥时 丁亥时 己亥时 辛亥时 癸亥时

时辰天干地支对照表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是夏历中用来编排年号和日期用的。
历法用天干、地支编排年号和日期,天干共十个,因此又称为“十天干”,其排列顺序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个,排列顺序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其中甲、丙、戊、庚、壬为阳干,乙、丁、己、辛、癸为阴干。子、寅、辰、午、申、戌为阳支,丑、卯、巳、未、酉、亥为阴支。
以一个干和一个地支相配,排列起来,天干在前,地支在后,天干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阳干对阳支,阴干对阴支(阳干不配阴支,阴干不配阳支)得到六十年一周期的甲子回圈。称为“六十甲子”或“花甲子”。我国人民过去就是以六十甲子循环来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的。
天干地支这共二十二个的符号错综有序,充满圆融性与规律性。它显示了大自然运行的规律,即时(时间)空(方位)互动,和“阴”与“阳”的作用结果。中国历法包含了阴阳五行的思想和自然回圈运化的规律。
年:每个干支为一年,六十个干后,又从头算起,周而复始,循环不息。由甲子开始,满六十年称做一甲子或一花甲子。称为干支纪年法。
月:正月是由寅开始,每个月的地支固定不变,然后依次与天干组合;由第一年的正月丙寅月、二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戊辰。从甲子月到癸亥月,共六十甲子,刚好五年。
日:由甲子日开始,按顺序先后排列,六十日刚好是一个干支的周期。
时:由甲子时开始,但记时的地支固定不变,每天十二个时辰。

天干地支是指?分别是指什么时辰?十二天干与地支有什么关联? “天干地支”又称“干枝”。前人有云:“天干,犹木之干,强而为阳;支,犹木之枝,弱而为阴。”可见称为干支的原始用意。天干的数目有十位,它们的依次顺序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的数目有十二位,它们的依次顺序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地支与时辰的关系 十二地支同时又代表十二时辰。
在古代,并没有二十四小时的概念,人们只把一天划分为十二时辰。
当然,为了更加精确,所以还有刻的计时法,一昼夜十二时辰分为一百刻,一刻相当于今天的14.4分钟。
这与现代的一刻为15分钟是不同的,但有类似。
午时三刻,夜半子时,等等,均是十二地支时辰中的人们经常能接触到的较为熟悉的说法。
所谓午时,即现代时钟的11:00―13:00,而以 12:00对应正午时,是古人认为一天中最昼的时间点。
夜半子时,其实就是半夜 24:00,也就是古人认为最夜的时间点,而23:00-1:叮0,就属于子时。
需要强调说明的是,古代并没有二十四小时的概念,只有十二时辰的概念,炎黄是在用现在时间的标准,来说明古代十二时辰的分隔点。所以今日的 23:00,在古代认为已经是明日的开始,所以大家不要因为现代的时间23:00属于今日,而认为还是属于今日,这种概念属于以今混古,是不可取的。
十二支对应的十二时辰如下:
子23:00-1:00、丑1:00-300、寅3:00-5:00、卯5:00-7:00、辰7:-9:00、巳9:00-11:00、午 11:00-13:00、未13:00-15:00、申15:00-17:00、酉17:00-19:00、戌19:00-21:00、亥 21:00-23:00

天干地支是怎么推算的?

年份天干按公元纪年末尾数字来推算。

公元前:0为辛,1为庚,2为己,3为戊,4为丁,5为丙,6为乙,7为甲,8为癸,9为壬。公元后:0为庚,1为辛,2为壬,3为癸,4为甲,5为乙,6为丙,7为丁,8为戊,9为己。

地支的推算地支可分为奇数组和偶数组。(公元后奇数公元纪年配偶数组,偶数公元纪年配奇数组。公元前则相反。)

奇数组:偶数组:123456123456子寅辰午申戌丑卯巳未酉亥计算地支时,用6去除公元纪年去掉末尾数的数字(如:2009年则用6除2009)。除以6所得的余数就可得出地支。但是,由于末尾数字的差异,所得地支也就不同。

扩展资料:

干支纪年

干支纪年以天干和地支组成共60个干支纪年,以此往复,60年为一个轮回。干支纪年萌芽于西汉,始行于王莽,通行于东汉后期。汉章帝元和二年(85年),朝廷下令在全国推行干支纪年。

干支纪年一个周期的第一年为“甲子”(如黄巾起义口号为“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第二年为“乙丑”,依此类推,60年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完了重复使用,周而复始。(60是10、12的最小公倍数,所以每60年为一周期)。

如1644年大概为甲申年,60年后的1704年同为甲申年,300年后的1944年仍为甲申年。注意以上只是大概对应,因公历和干支历是不同的历法,年份起点不同。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干支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