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晚年的解释

暮年是多少岁?

仓木麻衣

晚年是什么意思

快死的时候

中晚年是指的多少岁

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年和晚年的时间节点,一般没有详细的标准,有关解释如下;
1、中年:
"中年"是介于"青少年"和"老年"之间的年龄,没有明确的年龄划分,一般是指四十五至五十九岁的年龄。
2、晚年:
1.年老之时。《梁书·夏侯亶传》:"晚年颇好音乐。" 唐·包佶 《发襄阳后却寄公安人》诗:"晚年多疾病,中路有风尘。"《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人道他晚年一第,又居冷局,替他气闷,他欣然自如。" 清《睢州志·浮香阁轶闻绝句·袁楚雄》:"未几楚雄(袁可立孙)生,因小字东居。晚年自序半世落拓,宦业文章不足与文忠为役。"梁斌 《红旗谱》五一:"他老早就想过田园生活:茅屋三椽,老枣数株,二亩田园,一口小井,一把辘轳,就足以娱晚年了。" 安享晚年

安享晚年是什么意思?

安享晚年的意思是安安稳稳地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安享

读音:ān xiǎng。

解释:安然享用;安然享有。

出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一回:“那个人竟事后安享一名秀才呢。”

晚年的意思是:老年人一生中最后阶段,形容社会或人处于朝代的时间变迁,晚期,晚年。

近义词

颐养天年

读音:yí yǎng tiān nián。

解释:指保养年寿。颐养:保养。天年:人的自然寿命。

出自:京剧《杨门女将》:“老太君年过百年,就该颐养天年,何必身履险地?”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养老。

少年、中年、晚年是怎么按年龄段划分的?

10岁以前,童年
10——18岁,少年
18——35岁,青年
36岁——60岁,中年,壮年
60岁以上,老年

古代人对各个年龄段的称呼分别是什么?

年龄的称谓。古人的年龄有时不用数字表示,不直接说出某人多少岁或自己多少岁,而是用一种与年龄有关的称谓来代替。垂髫(tiao)是三四岁至八九岁的儿童(髫,古代儿童头上下垂的短发)。总角是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古代儿童将头发分作左右两半,在头顶各扎成一个结,形如两个羊角,故称“总角”)。豆蔻是十三四岁至十五六岁(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初夏还不是盛夏,比喻人还未成年,故称未成年的少年时代为“豆蔻年华”)。束发是男子十五岁(到了十五岁,男子要把原先的总角解散,扎成一束)。弱冠是男子二十岁(古代男子二十岁行冠礼,表示已经成人,因为还没达到壮年,故称“弱冠”)。而立是男子三十岁(立,“立身、立志”之意)。不惑是男子四十岁(不惑,“不迷惑、不糊涂”之意)。知命是男子五十岁(知命,“知天命”之意)。花甲是六十岁。古稀是七十岁。耄(mao)耋(die)指八九十岁。期颐指一百岁。
不满周岁----襁褓;
2~3岁-----孩提;
女孩7岁-----髫年;
男孩8岁-----龆年;
幼年泛称----总角;
10岁以下----黄口;
13~15岁----舞勺之年;
15~20岁----舞象之年;
12岁(女)---金钗之年;
13岁(女)---豆蔻年华,
15岁(女)---及笄之年;
16岁(女)---破瓜年华、碧玉年华;
20岁(女)---桃李年华;
24岁(女)---花信年华;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岁(女)--半老徐娘;
20岁(男)---弱冠;
30岁(男)---而立之年;
40岁(男)---不惑之年、强壮之年;
50岁------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岁------花甲、平头甲子、耳顺之年、杖乡之年;
70岁------古稀、杖国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岁------杖朝之年;
80~90岁----耄耋之年;
90岁------鲐背之年;
100岁------期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