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十二生肖唯独不见龙,十二生肖里鸡顶替凤凰啦吗

内容导航:
  • 为什么12生肖唯独龙不存在呢?其他的都存在?
  • 为何12生肖中只有龙不见了?
  • 为什么12生肖唯独龙不存在呢?
  • 为什么十二生肖中,只有龙在现实中不见了?
  • 十二生肖龙的由来
  • 为什么在十二生肖中没有猫,却有莫须有的龙呢?
  • Q1:为什么12生肖唯独龙不存在呢?其他的都存在?

    十二生肖动物的形成和排序,是古人按照阴阳对立的顺序排列的,从底层到高层。它反映了中国古代不同的社会阶层。十二生肖起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为了让所有部落的人,包括老人和孩子都能理解,黄帝决定选择十二个动物形象来搭配。这样,人们一看到动物的图像,就知道是哪一年了。

    某年年底,黄帝下令仓颉颁令,在正月初一上午,邀请世界各地的动物来到宫门等待挑选。中国古代十二生肖起源的传说告诉我们,在除夕夜,老牛认为自己的腿很虚弱,于是在半夜时分便冲向宫门,因此排名第一。到了晚上,老虎到了天亮,抢到了第二名。接着,兔子、苍龙、蛇、马、山羊、金丝猴、鸡、狗、猪、猫等动物陆续赶到。

    因为老鼠救了黄帝,他提议让老鼠当十二生肖的头。仓颉等官员表示同意,其他动物也表示支持。因此,他按照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等的顺序排完十二个动物的顺序,正好把之前排在第十二位的猫挤了出去。自那时起,猫便非常讨厌老鼠,它一看到老鼠,就会追着它。猫想抓住所有的老鼠,这样它就可以被列入十二生肖的名单中。

    为了方便人们核对十二生肖的时间和日期,黄帝下令仓颉按照十二生肖的顺序,在骊山的一块巨大的石碑上刻出一幅“十二生肖图”。这张“十二生肖图”一直保留至今。其实,如果有人仔细观察,在十二生肖动物中: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十二种动物中,有十一种是真的,只有龙是不存在的。难道龙是古人瞎编乱造出来的吗?为什么十二生肖中没有龙?

    由古至今,龙在我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可以说,它存在着各种地方,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精神象征。那龙存在吗?这似乎仍然是个谜。但是,关于龙的传说故事都起源于遥远的远古时代。

    Q2:为何12生肖中只有龙不见了?

    其实龙是古代人们假象出来的一种动物,古代人为了计算时间将龙来代表辰时,因为这个时辰雾气笼罩,龙则是腾云驾雾的形象。

    Q3:为什么12生肖唯独龙不存在呢?

    龙并不能很精准的具象化,就犹如现在网上铺天盖地的画作一样,每个作者都有自己内心的一条龙,所画出来的龙也千差万别,除了传统中描述的“角,鳞,爪,须”之外,对龙究竟该有如何具体的外貌,人们几乎难以言尽。在十二生肖中,为什么其他的生肖在现实中都有,唯独龙没有呢?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其实在佛教诞生之前,印度的传说里也曾有过龙神的传说。有人认为,龙的原型,就是生活在热带多雨地区的蛇。

    而在《狼图腾》一书中,作者姜戎认为,龙图腾其实就是狼图腾的一种延伸。十二生肖里的其他动物,我们都能在现实生活里找到原型。但唯有龙不好找。无论是野外,还是动物园,我们都没见过龙是什么样的。

    话说当时排十二生肖当中,本来有我猫咪的位置。但玉帝遍遍为什么就是不给我呢?猫咪说当时也有问过玉帝,问龙是什么东东?为什么整个虚似的东西出来?为何不把这个位置给我猫咪。

    玉帝无奈地说,本来这个位置是准备给猫咪你的,但考虚到以后人类占据地球。特别是中国人人口众多,又害怕人类也不好管理,有人不服出来闹事,还是做好准备,先来个息事宁人为好。所以把人化身为龙,人就是龙,称作为龙的传人。

    为什么会有单独的一个“龙”字创造出来?古时候的人可跟现在不同,他们没创造一个字,一个符号都有意义的。他们并不像我们今天这么空闲,他们需要和那些野兽拼搏,打交道,顽强的生存。

    为什么创造一个不存在的东西?那只能说明,这种生物,真的存在过,或者曾经存在过,让他们敬畏,所以牢牢的记住这个符号,记住龙这种生物。

    Q4:为什么十二生肖中,只有龙在现实中不见了?

    因为龙本来就是虚构的一个神兽,这是古代人们的一个美好想象,真实中本来就是不存在的。

    Q5:十二生肖龙的由来

    十二生肖龙的来历? 龙的原型究竟是什么动物一直众说纷纭,要揭开这个谜团须从华夏民族的悠久历史去溯古寻源。
    当原始人类从采集野果和渔猎转向以种植为生的时候,谷物成了主要食物,而收获数量就决定了人们的生存质量。还处在幼年时期智慧尚不发达的古代人,面对自然界变化无常频繁发生的各种灾害,既无法理解也无力控制,又不甘心听任自然摆布,于是就寄希望出现一些可以左右自然力以帮助抵御灾害的神灵,企图通过祈祷和供奉这些神灵偶象以求得护佑。
    在华夏民族的发祥地黄河流域,受温带季风气候影响,洪涝灾害对人威胁极大,所以渴求有一种能主宰雨水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神灵便是古代先民的最大愿望。处在不同地域和环境中的古代人类,由于受到身边不同自然物的益处和害处,因此,人们心目中代表自然物精华和灵气的对象各不相同,某种生活在身边的动物就是最常用的造神素材,于是我们的祖先便创造出一种以我国特有的鼍属鳄科爬行动物扬子鳄为原型的寓意性主水神灵形象――龙。
    扬子鳄这种曾与恐龙共同生活了一亿多年延续至今仍奇迹般保持了原始形态的“活化石”是如何被塑造成龙呢?夏商朝以前,黄河流域的环境像《水经注》记载的“杂树交荫,云垂烟接”,曾是山清水秀植被丰富的地方,古气象学表明气候还相当温暖潮湿,因此生活着许多扬子鳄。由于扬子鳄狰狞的相貌,能在水中和陆地两栖生活的奇特习性以及经常半潜水中似隐似现的诡秘行踪,引发古人对它产生了既恐惧又敬畏的心理,所以在众人眼中具有威严和神秘感的动物――扬子鳄便成了主水神灵形象的必然选择对象。
    龙的幻化形象具有扬子鳄的全部基本特征:1、披满鳞甲的身躯;2、长颚大口和位于头顶的翘鼻;3、锋芒毕现的锥型尖牙;4大而圆的突起眼睛;5粗壮的长尾;6、强健的四肢和五指利爪;7、有横条纹的腹部。
    为了弥补扬子鳄秃头尖尾有损神灵形象的缺陷,古人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给它添加了角、须、尾鳍以及把背部纵向排列的突起角质棘刺也变换成锯齿状背鳍,并拉长躯体以渲染气势,充实装饰效果,于是扬子鳄就被塑造成了传说中描绘的张牙舞爪、能腾云驾雾的龙形象了。虽然经过艺术夸张后,想象中的龙与现实中的扬子鳄有了许多不同之处,但对比之下,仍可看到扬子鳄――长颚、尖牙、披鳞、利爪等主要特征。
    后来黄河流域由于人为破坏生态,刀耕火种,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环境恶化,气候变冷,适宜于暖湿环境的扬子鳄难以生存便逐渐绝迹了(现仅存于我国安徽省南部)。因为扬子鳄在现实生活中不复存在,人们记忆中的印象淡化消失,只留下祖先们创造的龙形象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结果龙与扬子鳄成了两种不同的概念,龙形象的来历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早期的龙是无角的,1987年河南濮阳发掘出土的一个6000年前古墓葬中就曾发现用蚌壳摆的龙(扬子鳄)图形。在仰韶文化彩陶上的龙形象也是大头长尾的爬行动物。有角龙的形象见于商代甲骨文和青铜器上,山西省出土的一个商代青铜器龙纹觥的造型翘鼻、张口、利齿毕现,器身两侧纹饰与扬子鳄的体纹完全相同。四川大足南山的云龙石刻雕塑则更是一个无角无须、蹩眉瞪目、活灵活现的扬子鳄形象。
    汉字是象形文字,甲骨文中的龙字便是大口、曲体的动物形象。龙字的读音则是雷声的模拟音。古人视龙为雷雨之神,《山海经》中就有“雷泽有神,龙身而人头。”的记载,每当风雨欲来时的电闪雷鸣启发了古人,认定雷电与龙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隆隆”的雷声成了龙字的读音。时至今日,扬子鳄在我国南方民间的俗称仍是“土龙”、“猪婆龙”。
    人的认识都是客观现实的反映,古往今来,许多有关龙的记载、传说、民俗都与扬子鳄的生活习性相关。
    扬子鳄生活在河湖沼泽地带,《左传》......>>

    十二生肖中的龙的由来 龙的生肖来历
    龙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五,与十二地支配属“辰” 一天十二时辰中的“辰时”--上午七时至九时又称“龙时”。
    龙---生肖是怎样来的呢
    据说,远古时代的龙是没有角的,那时的龙在地上生活。它凭着自己身强体壮,能飞,善游 ,想当属相,也想当兽王,取代虎的地位。于是,人间产生了,结果是难分难解。最后,玉帝觉得它们斗得太不像话,下旨叫它们来天宫评理,临行时,龙想到自己虽然高大,却不及老虎威风,怕玉帝小看自己,当不上兽王也排不上属相。这时,龙的小弟蜈蚣出主意:“公鸡有一对漂亮的角,不防借来戴上,这一定会给龙大哥添几分威风。”龙听大喜,便同蜈蚣来找公鸡借角。
    公鸡听说龙要借它的角,死活不肯,龙一见急了,对天发誓道:“如果我不还你的角,回陆地就死。”蜈蚣也在一帝担任保道。“如果龙大哥不还你的角你一口把我吃掉。”公鸡见蜈蚣作保便把角借给了龙。
    龙和虎到了天宫,玉帝见龙和虎都十分威风,便下令龙虎都作兽王,虎为陆地百兽之王,龙作水中水族之王。虎既然可以当属相,龙也可以成为属相,只不过得在后面一些。于是,龙和虎皆大欢喜,告辞玉帝回到凡间,回来后,龙心里想,如果把角还给公鸡,水族们见我这么丑能服我管呢?于是决定不还公鸡的角,一头扎进水中,现也不上陆地了。
    公鸡见龙不还角,气得满脸通红,也迁怒于蜈蚣,蜈蚣吓得从此钻进石缝中。今天我们还可以见到,公鸡的脸总是红的、蜈蚣也难得爬出地面,公鸡见到蜈蚣总是一口一个吃掉,并且总是在喊 :“龙哥哥,还我的角?!”而龙呢,再也没有到陆地上来了。
    虽然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但中国人对它却是又敬又怕、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龙的地位之高任何动物也无法与之比较,中国人心中,它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的神物。帝王自称自己是真龙天子、百姓自己是龙的传人。人们发挥出无限的想象力,将龙说得神奇而伟大,把各种动物的形象聚于龙一身、有兽的野性、人的悟性、神的灵性,并创造了许多龙的传说,这些传说经过民间的加工和文人的润色后,更加令人神往了。人们敬龙、爱龙、的心理更升华为一种崇拜。也许,这也是龙成为生肖的文化因素。
    凌晨7--9时(“辰时”)。传说这是群龙行雨的时候,龙是神话中的动物,于是辰时属龙。

    十二生肖中龙的来历是怎样的? 龙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五,与十二地支配属“辰” 一天十二时辰中的“辰时”--上午七时至九时又称“龙时”。
    龙---生肖是怎样来的呢
    据说,远古时代的龙是没有角的,那时的龙在地上生活。它凭着自己身强体壮,能飞,善游 ,想当属相,也想当兽王,取代虎的地位。于是,人间产生了,结果是难分难解。最后,玉帝觉得它们斗得太不像话,下旨叫它们来天宫评理,临行时,龙想到自己虽然高大,却不及老虎威风,怕玉帝小看自己,当不上兽王也排不上属相。这时,龙的小弟蜈蚣出主意:“公鸡有一对漂亮的角,不防借来戴上,这一定会给龙大哥添几分威风。”龙听大喜,便同蜈蚣来找公鸡借角。
    公鸡听说龙要借它的角,死活不肯,龙一见急了,对天发誓道:“如果我不还你的角,回陆地就死。”蜈蚣也在一帝担任保道。“如果龙大哥不还你的角你一口把我吃掉。”公鸡见蜈蚣作保便把角借给了龙。
    龙和虎到了天宫,玉帝见龙和虎都十分威风,便下令龙虎都作兽王,虎为陆地百兽之王,龙作水中水族之王。虎既然可以当属相,龙也可以成为属相,只不过得在后面一些。于是,龙和虎皆大欢喜,告辞玉帝回到凡间,回来后,龙心里想,如果把角还给公鸡,水族们见我这么丑能服我管呢?于是决定不还公鸡的角,一头扎进水中,现也不上陆地了。
    公鸡见龙不还角,气得满脸通红,也迁怒于蜈蚣,蜈蚣吓得从此钻进石缝中。今天我们还可以见到,公鸡的脸总是红的、蜈蚣也难得爬出地面,公鸡见到蜈蚣总是一口一个吃掉,并且总是在喊 :“龙哥哥,还我的角!”而龙呢,再也没有到陆地上来了。
    虽然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但中国人对它却是又敬又怕、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龙的地位之高任何动物也无法与之比较,中国人心中,它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的神物。帝王自称自己是真龙天子、百姓自己是龙的传人。人们发挥出无限的想象力,将龙说得神奇而伟大,把各种动物的形象聚于龙一身、有兽的野性、人的悟性、神的灵性,并创造了许多龙的传说,这些传说经过民间的加工和文人的润色后,更加令人神往了。人们敬龙、爱龙、的心理更升华为一种崇拜。也许,这也是龙成为生肖的文化因素。
    古时代,龙象徵为皇帝高高在上,人人都要听他的意旨,神龙是千变万化的,但是龙欠耳朵,属龙的人很主观,什麽事都以自已判断为依据,别人给他的意见虽然听起来唯唯诺诺,但是最後都依自已主见行事,所以属龙的人有耳也等於无耳(不易接受他人意见)。故造字时依龙的个性在龙下加耳还是听不见就是聋」,道理在此。

    十二生肖的来历故事 十二生肖的由来流传着一个神话传说:
    说玉皇大帝想选出12种动物作为代表,然后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动物们说了这件事,又定了时间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时到天宫来竞选,来的越早的排的越吞靠前,后面的排不上。而那个时候的猫和老鼠还是好朋友。猫爱睡觉但他也想被选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时候叫他。可是老鼠一转头就忘记了。老鼠去找老牛,说他起得早跑得快,叫牛到时候带带他。老牛答应了。
    那个时候的龙是没有犄角的,而鸡是有犄角的。龙就跟鸡说,鸡已经很漂亮了,用不着犄角,叫鸡借他。鸡一听龙的奉承,很高兴,就把犄角借给了龙,并叫龙竞选后记得按时还他。龙满口答应了。
    到了卯年卯月卯日卯时,众动物纷纷赶向天宫,而猫还在睡觉 。
    鼠坐在牛的背上。到达天庭后,老鼠“蹭”的一跳。玉皇大帝就说老鼠最早到达,让老鼠排第一;老牛排第二;老虎也随后到了,排第三;兔子也到了,排第四;龙来得很晚,但他个儿大,玉皇大帝一眼就看到了他,并看他这么漂亮,就让他排第五,还说让他的儿子排第六,可龙很失望,因为他儿子今天没来。这时后面的蛇跑来说:“他是 *** 爸我排第六!我排第六!”蛇就这么排了第六;马和羊也到了,他俩你让我我让你的:马兄你先,羊兄你先,他们推来推去的,玉皇大帝看他们这么有礼貌,就让他们排了第七第八;猴子本来排三十几的,可是他凭自己会跳,就拉着天上的云朵跳到了前面,排到了第九;接着鸡狗猪也纷纷被选上。
    竞赛结束后猫才醒来,老鼠刚回家就被猫满世界的追……
    竞赛结束后龙来到大海边,看到有犄角的他比以前漂亮多了,就不准备还鸡了。为了躲鸡,他从此就消失在人间,而鸡很气愤于是他从此以后天天一大早的起来对着大海喊:快还我!快还我!母鸡就喊:快还他!快还他!小鸡也叫:还!还!
    关于十二生肖的由来,历史上的记载是:我国自帝舜时代就开始使用天干十个符号和地支十二个符号相配合的“干支纪年法”。以动物纪年的方法最初起源于我国古代西、北部从事游牧的少数民族中。《唐书》载:“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清代著名考据学家赵翼在《陔馀丛考》中考证云:“益北狄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至汉时呼韩邪(单于)款塞人居五原,与齐民相杂,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
    十二生肖最早见于世界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小雅・车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马。”又见于《礼记・月令・季冬》:“出土牛,以送寒气。”十二生肖之说,究竟产生于何时?有史料云:它最晚应形成于汉代。其依据是东汉王充《论衡・物势篇》云:“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又云:“午,马也。子,鼠也。酉,鸡也。……申,猴也。”共提出十一种生肖名。加上东汉赵晔《吴越春秋》中有“吴在辰,其位龙。”恰好补上了“辰龙”,而成全了十二生肖。可见在东汉十二生肖已经形成。至于十二生肖的使用,至少在南北朝时代就已经出现。北史《宇文护传》记载了宇文护的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内容是:“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由此可见当时民间已普遍使用十二生肖记录人的生年了。
    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即1975年12月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第11号秦墓的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上千支竹简。其中《日出・盗者》清楚地记载着用生肖占卜盗贼相貌特征的文字。这一奇迹的出现,证明了在春秋战国时代就使用十二生肖了。因为第十一号秦墓,据考证葬于始皇帝三十年,即公元前217年。有人说:我们的祖先用生肖纪年,远在秦始皇称帝之前就开始了,而且具体地指出“始于夏,流传于商周。”但如何引证,恐尚待史学和文物学者进......>>

    十二生肖的传说来历 老鼠和牛马羊等当选十二属相后,老鼠说:我应该摆在第一位。牛、马、羊它们不服气,说:你凭什么排第一位呢?鼠说:我大,所以我要排在第一。牛马等忍俊不禁笑了:你有我们大吗?老鼠说:我们几个争了不算数,还是让人来说吧。牛马羊等都同意让人来评议。于是它们商量了办法:由牛领头,马、羊、鼠先后一个接一个从大街上走过,看人们怎么评议。
    在大街上,牛走过来了,人们说:这头牛很壮。马过来了,人们说:这匹马真高。羊走过来的时候,人们说:这只羊很肥。最后,老鼠大摇大摆地挺着肚子走过来,人们看见大街上突然走出一只大老鼠,都追着它喊:好大一只老鼠呀,好大的一只老鼠呀!这样一来,牛马羊也无话可说了,让老鼠排在了第一位。
    另外,民间还有类似的十二属相排位的故事。
    关于十二生肖是如何排列次序的,说起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混沌初分,天干地支刚定时,玉皇大帝下令普召天下动物,要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选拔十二个属相。
    消息传出后,惊动了花猫和老鼠这两个相好的朋友。花猫对老鼠说:明日五更去天庭应选,我有个贪睡的毛病,到时你可要喊我一声啊!老鼠连声道:好说,好说!
    可是第二天一早,不讲信义的老鼠却偷偷起床不辞而别了。
    这天,灵霄宝殿上禽兽云南集,开始应选,玉帝按天地之别,单挑了龙、虎、牛、马、羊、猴、鸡、狗、猪、兔、蛇、鼠十二种水陆兽类来作十二属相。公鸡当时长着两只美丽的角,也被列入兽类里。
    玉帝刚要给它们排一下座次,只见黑狸猪闪了出来,别看它生得笨嘴拙腮,却专爱惹事生非,它奏道:玉帝既已选好首领,小臣愿替君分忧解愁,当个公正人,为兄弟们依次排位。玉帝闻言大喜,嘱咐猪要秉公而断,就退朝了。
    玉帝一走,十二生肖就闹成了一锅粥。
    开头,大家一致推选温和、宽厚的老黄牛居首位,连威武的老虎、苍龙也敬它几分,表示同意。可是,缩在墙角的老鼠却钻了出来,提出 *** 。它说:论大数我大,不信咱们到人间比试比试,听听百姓的评论。于是,老黄牛和老鼠来到街头闹市。
    牛在人群中走过时,人们毫无反应。这时,老鼠哧溜一下子爬到牛背上打起立桩来,街上的人们纷纷乱嚷:好大的老鼠!等人们拿出棍棒赶来扑打时,老鼠早已跑远了。
    老鼠回来大吹大擂,众动物都替黄牛打抱不平,只有黑猪暗自高兴,它觉得只有这样大小不分,好坏难辨,才能鱼目混珠,自己也从中渔利,于是,它大笔一挥先挑了老鼠,后排了老牛。
    这可惹恼了在一旁的老虎和苍龙,它俩大声喧叫起来,震得众动物们发抖。众动物忙向龙和虎,一致推选老虎为山中之王,苍龙为渔中之王,统管天下。猴子为老虎写了王字金匾,挂在老虎前额上,公鸡把两只角送给了苍龙。从此,苍龙戴上了桂冠。老虎、苍龙有了人间权势,也就甘居老鼠和老黄牛之后了。这时,又跳出一个多事的野兔,它冷笑一声说:嘿嘿!论长相我和老鼠差不多,论个子我比老鼠大,我是山王的护卫,应该排在海王前面。
    苍龙一听大怒,说:你休得胡搅蛮缠,不服气咱就比试比试。黑猪一听正中下怀,忙说:一言为定,你们就比比赛跑吧,让猎狗来做你们的裁......>>

    十二生肖龙前面是什么 十二生肖龙前面是什么------------------------卯兔

    12生肖是怎么来的,尤其为什么会有龙? 龙象征着高贵吧,大概这样还有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无牙、牛无 齿、虎无脾、兔无唇、龙无耳、蛇无足、马无胆、羊无瞳、猴无臀、鸡无肾、犬无胃、猪无 筋、人则无不足可能龙是古人当时唯一知道的无耳的动物吧12生肖中蛇又称小龙,现今对12生肖的来源已无从考证了,只有些传说,你可以作为参考:“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句话将“龙”的神秘、珍贵跟出没无常形容的真是唯妙唯肖。龙,本来是一种想像传说中的珍兽,谁也没有亲眼看过,但是它却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我们不是自称为“龙的传人”吗?见,“龙”在中国人的心目前占着多么奇特的地位。龙不但是祥瑞的征兆,而且还是有灵性的神物,对于这种珍兽,我想传说将更加传奇吧?贪玩的后果从前有条白龙,它非常贪玩,由于龙身太长,在水中嬉戏并不过瘾,于是它就常常变成鱼,潜入水中,在水里优闲地游来游去。这一天,白龙又化身为一条鱼,跳入河中,在水里优游嬉耍着。恰巧来了一个渔夫,看到这条与众不同的鱼,就连忙拿起箭,向它射去。可是箭锋稍微偏了一点,只射中鱼(白龙)的眼睛。“哎呀!真是可惜啊!要是射中了这条鱼,一定能卖一个好价钱的。”渔夫惋惜着,就到别处去了。白龙被射中眼睛后,不禁勃然大怒,它忍着箭伤跃升上天,找玉帝告状去了。“启禀玉帝,我今天变成一条鱼到凡间的河流中去嬉戏。不料却被一名鲁莽的渔夫射中左眼,从今以后我就成了独眼龙,这有损龙颜。求玉帝责罚那可恶的渔夫。”白龙听了,虽然内心仍然非常生气,但是玉帝既然如此裁决,它也不敢违抗玉帝的命令,私自去报仇,只好自认倒楣了。皇帝乘龙升天远古时代,黄帝是一位非常贤明的君王,他曾经为了民族的生存,打败了入侵者蚩尤。在黄帝的时代也是古史上的大发明期,舟车、历法、算术、音乐等,都是在这个时代发明的。黄帝的晚年,发明了鼎。当第一个鼎被铸造出来时,天上突然飞下来一条龙,那条龙有着威武的眼睛和长长的、闪着银光的龙须,整个龙身透着金光,降临时好像带来万匹的金锻,笼罩了整个天空。黄帝和臣子们都大吃一惊,那只龙慢慢靠近黄帝,眼神变得十分温和,忽然开口对黄帝说:“天帝非常高兴看到你促使中国文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所以特地派遣我来带你升天去觐见天帝。”黄帝一听,点了点头,就跨上龙背,并且对群臣说:“天帝要召见我了,你们多保重,再会了。”“请让我们追随您去吧!”大臣们说完,就一涌而上,希望爬上龙背,随黄帝一起走。可是那只龙却扭动身躯,把那些人都摔了下来。金龙戴着黄帝快速飞上天空,一下子就消失在云雾中了。群臣没有办法,只好眼睁睁的看着黄帝升天而去。一位大臣看着天空,若有所思地说着:“并不是每个人都上得去的啊!只有像黄帝那样伟大的人,才有资格呢!”后来的人为了纪念这位帝王,就把黄帝升天的地方叫做“鼎湖”。

    十二生肖的来历及其意义? 十二生肖的来历与传说
    在我们中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属相,你属虎,他属兔,我属龙等等。欲知一个人的年岁几何,只要问一下他的属相便大概知晓了。据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初次访问中国时,给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出了一个谜语:全中国只有十二个,每个人却都占一个,外国很少有,请问谜底是什么?周总理听罢不禁哈哈大笑,脱口答道:十二属相。这一趣闻已成为表现周总理敏捷才思的美谈而广为流传。
    每当新春佳节来临,由于华夏民族的传统习惯,人们都爱说今年是龙年,是属龙人的本命年。明年是蛇年,后年则是马年……。追溯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自然地引出了如下的一些话题。
    十二生肖的典籍记载
    我国自帝舜时代就开始使用天干十个符号和地支十二个符号相配合的“干支纪年法”。以动物纪年的方法最初起源于我国古代西、北部从事游牧的少数民族中。《唐书》载:“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清代著名考据学家赵翼在《陔馀丛考》中考证云:“益北狄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至汉时呼韩邪(单于)款塞人居五原,与齐民相杂,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
    十二生肖最早见于世界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小雅・车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马。”又见于《礼记・月令・季冬》:“出土牛,以送寒气。”十二生肖之说,究竟产生于何时?有史料云:它最晚应形成于汉代。其依据是东汉王充《论衡・物势篇》云:“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又云:“午,马也。子,鼠也。酉,鸡也。……申,猴也。”共提出十一种生肖名。加上东汉赵晔《吴越春秋》中有“吴在辰,其位龙。”恰好补上了“辰龙”,而成全了十二生肖。可见在东汉十二生肖已经形成。至于十二生肖的使用,至少在南北朝时代就已经出现。北史《宇文护传》记载了宇文护的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内容是:“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由此可见当时民间已普遍使用十二生肖记录人的生年了。
    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即1975年12月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第11号秦墓的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上千支竹简。其中《日出・盗者》清楚地记载着用生肖占卜盗贼相貌特征的文字。这一奇迹的出现,证明了在春秋战国时代就使用十二生肖了。因为第十一号秦墓,据考证葬于始皇帝三十年,即公元前217年。有人说:我们的祖先用生肖纪年,远在秦始皇称帝之前就开始了,而且具体地指出“始于夏,流传于商周。”但如何引证,恐尚待史学和文物学者进一步探究了。
    我国古代南北朝不仅使用十二生肖纪年,而且出现了沈炯创作的《十二属诗》:
    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
    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
    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
    骸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
    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
    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
    这首诗在首字按序嵌入了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种动物的生性特点,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
    明朝大学者胡俨撰写的十二生肖诗,不仅依次嵌入生肖名,而且一名一典,颇有情趣。诗云:
    鼷鼠饮河河不干,牛女长年相见难。
    赤手南山缚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
    骊龙有珠常不睡,画蛇添足适为累。
    老马何曾有角生,羝羊触藩徒忿嚏。
    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鸡空自老林邱。
    舞阳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东头。
    首句“鼷鼠”即水鼠。二句的“牛女”即民间牛郎织女的传说。五句的“骊龙”是龙的一个种类,其颏下有宝珠一颗,故谓之骊龙。八句的“羝羊”即公羊,“触藩”指羊角触篱笆。十一句的......>>

    去年是农历的龙年说到龙不能不从我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说起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有关十二生肖起源历代 十二生肖 - 寓意 第一组:鼠和牛。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劳。两者一定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如果只有智慧不勤劳,就变成了小聪明,光是勤劳,不动脑筋,就变成了愚蠢。所以两者一定要结合,这是我们祖先对中国人的第一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组。 第二组: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谨慎。两者一定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谓的大胆心细。如果勇猛离开了谨慎,就变成了卤莽,而一味的谨慎就变成了胆怯。这一组也很重要,所以放在第二位。 第三组是龙和蛇。龙代表刚猛,蛇代表柔韧。所谓刚者易折,太刚了容易折断,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见,所以刚柔并济是我们历代的祖训。 第四组是马和羊。马代表一往无前,直奔目标,羊代表和顺。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直奔目标,不顾周围,必然会和周围不断磕碰,最后不见得能达到目标。但是一个人如果光顾着和周围和顺,之后他连方向都没有了,目标也失去了。所以一往无前的秉性一定要与和顺紧紧结合在一起。 第五组是猴子和鸡。猴子代表灵活,鸡定时打鸣,代表恒定。灵活和恒定一定要紧紧结合起来。如果你光灵活,没有恒定,再好的政策最后也得不到收获。但如果说你光是恒定,一潭死水、一块铁板,那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了。只有它们之间非常圆融的结合,一方面具有稳定性,保持整体的和谐和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断变通地前进。 第六组是狗和猪。狗是代表忠诚,猪是代表随和。一个人如果太忠诚,不懂得随和,就会排斥他人。而反过来,一个人太随和,没有忠诚,这个人就失去原则。 中国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属猪,有的人属狗,这意义何在?实际上,我们的祖先期望我们要圆融,不能偏颇,要求我们懂得到对应面切入。比如属猪的人能够在他的随和本性中,也去追求狗的忠诚;而属狗的人则在忠诚的本性中,去做到随和。 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是密不可分的.
    麻烦采纳,谢谢!

    Q6:为什么在十二生肖中没有猫,却有莫须有的龙呢?

    因为十二生肖应该是在祭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至少是在周之前,但多数人认为是在先秦时代,而且有文字记载是看到东汉王充的《论衡》,已经与现在的象一致。所以说湖北云梦竹简刻的生肖睡虎和甘肃天水的生肖睡虎是先秦时期出土的,把你的马放到沙滩上使人想到秦朝以前就有完善的生肖体系,推断雷声从未停止过,甚至超过了两千年来的三千。


    因为古人祭祀天地时,有十二地支(天干地支),而中国的十二生肖是和地支相对应的,所以应该在周朝以前就有了,但史料证明,所以大多认同出土的竹简所刻的时间。再问,怎么会有猫,有龙,先说龙,龙图腾,在氏族时代,中国古代就有,不管是壁画还是出土的像龙的玉器,都说明龙图腾是古人首先想象出来的,它可以飞天,入海,吐水,喷火。





    所以雷后将成龙作为帝王崇拜的化身,但从古人避雨和避水的角度来看,将龙作为天地间的神物作为图腾是最早的,例如,据说老鼠偷了黄帝的蜡烛,发现灯芯有毒,于是报告给黄帝。黄帝感谢老鼠,救了他一命,于是把老鼠放在威武凶猛的牛面前,作为第一种动物。




    还有一种传说是在赛跑时老鼠趴在牛角上,跳到第一排的末尾,所以是第一,都是传说与自己有关,后来发展到人的年、月、日、时的动物乃至财富、事业、性格、婚姻都磊落,交织在一起,流行于民间。之所以说猫不是生肖,是因为古人不以猫为图腾,而在道教之后,猫多被视为通灵之物,而是阴邪的化身。但巫师出现较晚,或在氏族时代或之后,猫不被视为图腾,所以不列入地支相应属相的原因可能是正确的。

    上一篇:上一篇:在线算命一掌经
    下一篇:下一篇:八字缺火喜用神为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