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六爻卦中什么情况看主卦象,六爻看卦象吗

内容导航:
  • 什么是成卦之主,什么是主卦之主?
  • 六爻如何确定哪一宫为主卦?
  • 如何确定一个卦的主爻
  • 求如何看卦!怎么从六爻看出是哪一卦?
  • 如何解卦
  • 乾卦的主爻是哪一爻?
  • Q1:什么是成卦之主,什么是主卦之主?

    感谢大家,昨天我们讲了《易经那点事》之六爻,今天我们继续《易经那点事》之什么是卦主和卦时。
    “成卦之主”和“立卦之主”
    六十四卦每卦六爻,其中必有一爻或者两爻为一卦之主,这一爻或两爻就是卦主。
    卦主有两种:一是“成卦之主”,指的是卦因其而成的那一爻或两爻。这类卦主不论其爻位高下,也不论其德性善与不善,只要卦义是由于这一爻或两爻而定,就是卦主。如夬卦,下乾?上兑?,象征决断。卦名夬,其字义为决断、果决,在卦中阳刚对阴柔采取决断性制裁。卦中初爻至五爻五阳共决上六一阴,显示的正是这种卦象。《周易正义》:“夬,决也。此阴消阳息之卦。阳长至五,五阳共一阴,故名为夬。”可见此卦是因上六那一爻成卦、立义、得名的,所以上六那一爻就是此卦的卦主。二是“主卦之主”,指的是一爻或两爻必须德性美善,既得位又得时。这种情况以取五位者为多,也间或取其他诸爻。
    如何确定卦主
    由于各卦具体情况不一,所以对卦主的认识、判定应当怍具体分析,不可随意认定。各卦《彖传》往往反映出卦主在何爻。研读时应予留心。另外《周品折中》中揭示出四种情况,兹录于下,以供参考:
    “若其卦成卦之主,即主卦之主,则是一主也;若其卦有成卦之主,又有主卦之主,则两爻皆为卦主矣;或其成卦者兼取两爻;则两爻皆为卦主矣;或其成卦者兼取两象,则两象之两爻,爻皆为卦主矣。亦当逐卦分别观之。”
    卦时
    六十四卦,每卦各自象征某一事物、现象在特定背景中的产生、变化、发展的规律,伴随着卦义而存在的这种“特定背景”,《易》例称“时”。
    六十四卦表示六十四“时”,从不同角度喻示自然界、人类社会中某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事理。如《泰》卦象征“通泰”之时的事理,《否》卦象征“阻塞”之时的事理,《既济》卦象征“事已成”之时的事理,《未济》卦象征“事未成”之时的亊理,余可按此类推。每卦六爻的变化情状,均规定在特定的“时”中反映事物发展到某一阶段的规律。因此,阅读六十四卦,不能不把握“卦时”这一概念。

    Q2:六爻如何确定哪一宫为主卦?

    看到阁下提这样的问题想必是一位初学者,其实你这个问题问的有点问题,任何一个卦都可以是主卦,跟宫位没什么关系。在下看来你的问题对学易没什么太大的帮助。想必你的问题不只这一个,如果有什么在下可以帮助你的,可以联系在下。

    Q3:如何确定一个卦的主爻

    六爻安定的,以本卦卦辞断之。
    一爻动,以动爻之爻辞断之。
    两爻动者,则取阴爻之爻辞以为断,盖以“阳主过去,阴主未来”故也。所动的两爻如果同是阳爻或阴爻,则取上动之爻断之。
    三爻动者,以所动三爻的中间一爻之爻辞为断。
    四爻动者,以下静之爻辞断之。
    五爻动者,取静爻的爻辞断之。
    六爻皆动的卦,如果是乾坤二卦,「用」辞断。乾坤两卦外其余各卦,如果是六爻皆动,则以变卦的彖辞断之。
    以上是南怀瑾先生的断法

    Q4:求如何看卦!怎么从六爻看出是哪一卦?

    这是要硬背的,易经正文前有启蒙,八卦取象歌和分宫卦象次序。
    你上面的卦是天风姤之坤为地。

    Q5:如何解卦

    一、首先,看这个卦的两个组合,因为它有下卦和上卦,下卦是在下在内,上卦是在上在外,下卦是主卦,所以平常在看卦时,下卦是跟自己有关,上卦是跟别人、跟环境有关,讲的话,下卦就是老百姓,上卦就是统治者,看上下卦他们之间关系如何。

    二、准确判断哪一个爻是主爻,对于卦象分析和卦辞解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选同性数最少之爻;少数爻多于两爻者,选中正之爻;有中有正,中胜于正,首选中爻,次选正爻;两爻皆中,选其正爻,同为正爻,选其有应之爻,仍不能决,对照卦爻辞,与卦辞意相近者为主爻。

    三、了解整卦之后,再看你所占的爻位哪一爻,断此爻的吉凶悔吝,主要原则为:
    1、是不是当位,阳爻居阳位、阴爻居阴位,就是好,反则就是不当位,不好的爻。如果再居中,就更好。
    2、是不是有正应,应的话可以互相配合互相帮助。特殊情况是,六个爻里只有一个不同的爻,另外几个爻就相依为命了,原则就是这个主爻很明显,这个时候每个爻都是向它靠的,因为这个主爻在这个格局里物以稀为贵,这时候,不相应的爻与它之间就不再排斥了,而是同病相怜了。
    3、看他的邻居,比如说你是阴爻,不宜乘刚,如果乘刚也尽量不要乘主爻。

    四、六十四卦每卦从下到上六个爻,反映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各爻也具备各自基本的特性。
    1、一为动,二为入,三为深,四为显,五为静,上为代
    2、初难知,二多誉,三多凶,四多惧,五多功,上易知

    Q6:乾卦的主爻是哪一爻?

    乾卦的主爻是九五,主爻是根据与卦的主题最为贴切的那个爻确定的

    上一篇:上一篇:日柱和时柱相克什么意思